陕西旅游局副局长:建议设秦岭为国家中央公园

陕西旅游局副局长:建议设秦岭为国家中央公园

2010-03-04 08:51:30    174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字体:【

分享到:

 
“秦岭地处陕西中部,是关中的地理标志,也是中国的中央地理标志。”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明正建议国务院批准秦岭生态区为国家中央公园。

徐明正昨日接受采访时说,秦岭是我国中部最重要的生态屏障,是我国南北地质、气候、生物、水系、土壤等五大自然地理要素的天然分界线。秦岭生物物种资源丰富,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8个,其中国家级7个,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朱鹮种群、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数量在不断增加。此外,秦岭生态景观特殊,已建成森林公园30个,其中国家级8个,风景名胜区19个,是全国风景名胜区和森林公园密度最大、等级最高、特色最明显的生态功能区。华山、骊山、终南山、太白山等已成为全国著名的山水景观。“陕西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西安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佛道宗教祖庭多在关中。”徐明正说,秦岭北麓也是我国最大的温泉地带之一,又有独特的自然景观、文化景观和方便的交通依托,发展休闲旅游得天独厚。加上秦岭自古就是关中城市群的后花园,近年来交通干线的全面升级,南北交通的多处打开,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在我国中西部的交通枢纽地位已经完全确立。“因此,秦岭不仅是关中城市群的后花园,也有条件成为全国人民的后花园”。

 

徐明正还建议国务院批准西安开放香港自由行。他说,西安的城市规模、人口数量、经济、文化等综合水平均居全国前列。目前全国有49个大中城市开放了香港自由行,陕西省政府2007年曾向国务院申请开放西安香港自由行,但未获批准。应西安社会各界的呼声,建议国务院批准西安开放香港自由行。

专家赞成

秦岭完全有资格

“太应该了,秦岭完全有资格成为国家中央公园!”对于这样的提案,西北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博导李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秦岭山系著名的华山,并不因为在华阴市才成为华山,而是“中华之山”,秦岭就像中华民族的“龙脊”,是其他山系无法替代的。

他还补充说,秦岭是黄河水系与长江水系的分水岭,是两河文明的分界线,还是黄帝文化等古文化的发祥地。

市民提醒

拉动旅游可别破坏环境

省社科院副研究员王建康说,秦岭目前可开发利用的还有很多地方,如果成为国家中央公园,游客接待量将会大增,而且不会像华山、兵马俑那样游客只待一两天就能参观完,无疑将会拉动陕西经济发展。

在记者采访中,大多市民赞成秦岭成为国家中央公园,但也担心会因为游客的增多,而对秦岭生态造成破坏。网友“劲爆麻花”就说,主要是把配套措施做好,别破坏环境。网友ggyy则提出,一定要统一规划,慎重开发。也有市民对此提出了不同看法。王女士就表示,陕西著名的旅游项目已经很多了,有些还没有充分开发利用,秦岭是否冠名“国家中央公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将其充分开发利用。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晓亮本报记者 周艳涛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