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延长油田采风系列—— 盛开的山丹丹花
首页 > 文学 > 散文

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延长油田采风系列—— 盛开的山丹丹花

2011-12-05 13:21:48  ·   256次点击

 

                            李战民

 
一踏上陕北的黄土高原,便被山梁上、大路旁,以及分布在沟沟坎坎的油井吸引住了,总想早点走进她的身旁,看看原油是怎样从地下抽到地上的,又是怎样成为工业血液的……
我们是应延长油田的邀请,由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组织来此采风的。陕北我来过多次,但到油田还是第一次。对石油工人的了解,仅仅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那部反映石油工人的电影《创业》。  
    这部电影以50年代末,60年代初我国石油会战为背景,反映了中国石油工业艰难多舛而又轰轰烈烈的创业史。以周梃杉为代表的石油工人,具有博大的襟怀、钢铁般的意志和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影片以他们艰苦奋斗的史实为依据,真实地再现了创业时期的艰难和油田的风貌,为石油工人的豪迈壮举谱写了一曲颂歌。直到今天,“人凭志气,虎凭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些片中主人公的精典台词,还时常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因而,更加迫切地想知道,今天的石油工人是怎样工作、学习与生活的。
一到延长油田,便被分到离总部最远的定边采油厂采风。同行的和军校老师又是长庆油田的工人作家,可谓天赐良机。

定边采油厂来接我们的是工会副主席高岩山,这位陕北汉子是土生土长的定边人,去年才调到机关工作,此前一直在基层,经过十一年的努力,硬是从一个采油工,干到了采油队长。对定边采油厂的发展及基层工人的生活了如指掌。他说定边采油厂出了两位全国劳动模范,一位是现任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林森,一位是定边采油厂副厂长郭永宏,都是从劳模走到现在岗位的。在他们身上突出体现了“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

是啊,一个企业,能出两个全国劳动模范,这确实是不多见的,必然有他独特的地方,怎么能不让人向往、感动呢?于是我提出,这次采风一是要看最大的亮点,二是要到最艰苦的地方。高主席欣然应允,高兴地说:“接到你们要来采风的通知,我们也是这么想的。本想到驻地后再和两位作家商量,没想到你们先提出来了,看来是不谋而合。”我说:“这叫心有灵犀”。
次日一早,我们便按约定出发了。首先来到离县城最近的定边采油厂东仁沟采油队。沿着平坦的柏油马路前行,车程只有二三十分钟。沿途植被良好,自然风光旖旎,时有红色的抽油机和明亮的井房从眼前掠过。在东仁沟采油队,我们参观了荣誉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这里基础管理工作到位,各种资料记录详实,不愧是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先进单位。但多年新闻职业养成的习惯,总喜欢到最基层的单位验证一下所看到的东西,是不是名副其实,便向主人提出要到最基层去。

韭菜涧塘女子采油计量站,一个名字怪怪的地方。但这里却生活着一群青春亮丽的女孩子,除站长一人是男的外,其余全部是20岁的小姑娘。清一色的红色工作服,在高原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也格外地精神。副站长张喜梅,24岁,来到定边采油队只有两年多,和陌生人说话还有些怯生,当我问她处了男朋友没有?她腼腆地说:“连这也要问呀!”在她不大但很整洁的宿舍里,我们看到不但有电视、还有电脑,可以随时上网。我随即问她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回答得有条不紊,足见他们建立学习型企业的成效。问其离县城这么近,能不能经常回家。她说:“我们和其他站井一样,大家吃住都在站上,连续在站上工作20天,集中休假5天。即是不当班,也必须呆在站上,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平时和男朋友联系,就通过电话或者上网,很方便的。”

离开东仁沟采油队后,我们又来到与之毗邻的东仁沟联合站。进门要进行严格的登记和检查,打火机、火柴之类的东西由门卫临时保管,手机也必须关机后才能进去。

东仁沟联合站建于2004年,是定边采油厂全部生产原油的集中储运站区。占地122亩,年设计处理能力为100万吨。承担着采油厂所属各采油队生产原油的集输接卸、输转储运和计量交接任务。目前有职工116人,生产系统24小时连续运行。但目前实际处理能力已经远远大于设计能力。去年定边采油厂生产原油184万吨,取得了历史性地突破。今年18月份,生产原油119万吨,为完成全年181万吨的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里可以说是定边采油厂最要害的部门,稍有不慎,都将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因而工作在这里的职工,随时都处在临战状态。据说,在特殊时期,为确保联合站的安全,曾和武警战士在站周围搭起帐蓬昼夜值班。

这里的设施也是一流的。年轻的站长郭强介绍说,东仁沟联合站生产系统由原油集输、供热、消防、配电和自控等部分组成,储油能力为3万吨。原油输转采用加热处理,泵到泵密闭式输送工艺。集输工艺中将生产后的污水经污水系统处理后全部回注地层,保持地层压力,减少环境污染。大部分设备上配有高精度流量计,含水分析仪和雷达液位计等先进装置,仪表自控采用国际上先进SCADA控制系统,在控制中心实现全站数据的传输采集、过程分析和生产运行管理。安全、可靠、经济、环保,为定边采油厂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安边采油队是离县城最远的采油队,也是去年新成立的一个采油队,职工平均年龄不到25岁。从定边采油厂总部到新安边采油队要走两个多小时。我们到达这里时,已是下午四时。听完简单的介绍后,直奔柳树塘区6410井。沿途群山峻岭,山势忽高忽低,人坐在车上,就像坐在弹簧上一样,颠得人五脏六腑都要出来,只好双手死死抓住扶手不敢放松。进入到后面的砂粒路后,车内颠簸得更加厉害。由于前天下过一场雨,有些地方泥泞不堪,随时都有陷入泥沼的危险。司机说要是遇到雨天或是雪天,这里是进不来,出不去。

当初我虽极力主张到最边远的站井来,但此时也急切地盼望早点到达目的地。但车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行走,转了一山又一山,过了一坡又一坡,前望不到头,后看不见边,好几次看见山坡的油井了,我以为就要到了,一问司机,说还远着呢。就这样在颠簸与期盼中,又行了一个钟头,总算到了6410井。

一位采油工迎了上来,看年纪约有四十岁。陪同我们前来的柳树塘区队长马龙龙介绍说,他就是该井的采油工王宝宏,今年38岁。走进职工宿舍,里面有两张床,但平日只有一个人在这里上班,完全是自我管理。与在东仁沟不一样的是,这里职工的食宿都在一个屋内,有办公桌、电视机,也有锅、碗、瓢、盆等生活日用品,很像是一个住家户。他不善言谈,我们问一句,他回答一句。问什么都说好着呢?
从交谈中得知,他是定边人,有一个女儿,名叫王淑鹤,在县城上小学六年级,并没有因为他常年不在家而受到影响,在班上学习很好,名列前茅。没有来定边采油厂前,他靠给别人开车跑运输谋生,生活很不稳定。妻子在建筑工地上班,也不稳定。自从2006年来到定边采油厂后,每月的收入在三四千元,妻子和女儿都很支持他,家里的事也从不让他操心,他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他在站井的工作,除规定的每日查罐、报验量、填写报表、整理内务、打扫卫生外,就是做自己的一日三餐。虽然只有一个人,但室内屋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的。他说这里方圆4公里没有人家,除了区队五天送一次给养,每月油罐满了拉一次油外,很少有外人到这里来,想找个人说话都没有。没事的时候,他就坐在油井前,望着山外,想家人,也看书学习打发时间。

我问区队长在他的辖区内,这种情况多不多。这位老家在关中渭南,妻子在定边县城,27岁的年轻人说;“我们区队共有57口井,一个井站一个人上班的就有48个,而且相距较远。在我们厂这种情况占70%。”也就是说在定边采油厂的4500口油水井中,起码有3000多口井是单人看守的,采油工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即便不是这样,像东仁沟采油队,也同样不能回家,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守。在与采油工交谈时,他们都说谁不想过平常人的日子,但既然选择了采油工,就意味着抛家别子,意味着别离和忍受孤独。谁又能说这不就是一种奉献呢?

原本想着多和他说会话,无奈天色已晚。司机说如果不在天黑前驶到柏油路上,恐怕今晚就回不去了,只好匆忙作别。我们已经走出很远了,只见他还站在油井旁向我们招手,火红的工服与抽油机的颜色溶为一体,在这空旷的黄土高原上,是那么的醒目、鲜亮、热烈和充满活力。让我想到延长石油的企业标识——抽象的山丹丹花。

山丹丹花, 又名细叶百合,多年生长的球根花卉,成年种球开花812朵,花期为6月中旬到9月中旬,多在黄土高原的阴坡上与杂草伴生,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因其花色鲜红、生命力极强受到人们的喜爱。幼时和杂草毫无区别,一旦绽放,周围的一切都成了它的背景。只要在山坡上看见山丹丹花,便会迷恋上它的气质。我忽然有所感悟:那分布在山梁上、大路旁,以及沟沟坎坎的油井和与他朝夕相处的采油工,不就是一朵朵盛开的山丹丹花么!(责任编辑 李铂岩)

下一篇
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延长油田采风系列—— 甘谷驿的夜与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