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在我的心里
首页 > 文学 > 散文

美丽,在我的心里

2012-07-10 09:46:19  ·   172次点击

  我还在上班,就接到不满三岁的小女儿打来的电话,她嘟嘟囔囔的说:“爸爸,妈妈手上起了个大泡泡,疼死了!”
  我们租的房子没有正式的厨房,老婆每天只能在窗台上做饭,而且要隔着一张不大不小的书桌。老婆的个子不高,每次炒菜的时候看不见锅,只能踮着脚尖,凭感觉去炒。昨天晚上,油烧开了以后,她正准备把蔬菜倒进锅里,一滴水滴进了沸腾的油中,油花立刻炸开了,一大滴滚烫的油星飞到她右手的中指上,她当时就疼得掉下泪来。我赶忙找了芦荟药膏给她涂在烫伤处。昨天她的中指还仅仅是红了一块,谁料到,今天居然就打起了水泡。
  我赶紧在电话里给老婆交待,今天晚上出去吃刀削面,你不要再做饭了。老婆说:“知道了。”可是一会儿她又想起还有一盆衣服没有洗,我又忙不迭的警告她无论如何不能让手粘水了,衣服等我下班回来洗。老婆在电话那边叹了口气,说:“那老公得多辛苦呀!”
  这次已经是老婆第二次因为做饭受伤了。今年春天,在北京上班的弟弟出差来到西安。在我领他转了大雁塔,吃了陕西有名的肉夹馍、哨子面和擀面皮以后,弟弟说:“晚上在你家里吃个饭吧。陕西的小吃虽好,但是没有那种家的感觉。”我当即点头同意,因为我对老婆的厨艺还是非常自信的。
  也许是因为老婆太想在小叔子面前展露本领了,又或者她这个坚定的素食主义者没有习惯做肉食。总之,她在切肉的时候,一不小心把左手无名指的指甲切掉了一半。她用卫生纸把伤手一缠,还是坚持做完了晚饭。那天,我和弟弟吃得都很开心。菜很合大家的胃口,也带了浓浓的家的气息。不过,等弟弟回到宾馆,我们收拾完餐具,才发现,老婆那简单包扎的手指,血早已经渗透了纱布。
  那之后的几天,老婆的伤口大概是有些发炎,她疼得整宿、整宿没法睡觉。我有几回半夜起来解手,听见她在床上哼哼,都心疼不已,恨不能代替她去痛苦。可是几天以后,当她的伤口完全愈合,她就又拿起刀铲,快乐的当起她的家庭“煮”妇来了。
  今年,我和老婆已经结婚三年了。至今,我仍能想起第一次与她约会的场景。那是一个飘着雪的冬夜,我和她坐在“陇海”酒店一楼大厅的钢琴旁,聊天聊得忘了时间。突然,我的心里涌上一股冲动,想要隔着餐桌上摆放的玫瑰花,去捉她的手。她灵巧的躲开,笑着说:“干吗?想占我便宜呀?”尽管这样,我还是注意到了她的手,胖嘟嘟的,手背上的肉凹陷出几个圆洼洼来。
  一晃,六年的时光逝去了。我们结婚生女,过上了柴米油盐的生活。为了能在西安这座陌生的城市安家,我们都在默默奋斗着。清贫的生活让老婆早已褪去了当年的婴儿肥,如今拉着她的手上街,再也感受不到她当年手背上的圆洼洼,只能摸到瘦嶙嶙的骨头。
  晚上,我拉着老婆的手给她上药。她注视着中指上亮晶晶的水泡,突然郁郁的问:“老公,我的手是不是越来越丑了?你看,上次切伤的疤还没褪,这次又要添上新疤。”我把她的手牵到嘴边,深深的吻了一下。我说:“不会,你的手只会越来越美丽,在我的心里!”
  女儿放下手中的玩具,也在一旁欢快的重复着:“美丽,在我的心里!”

下一篇
与煤有关的人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