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永恒的美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一份永恒的美

2017-02-18 16:18:22  ·   28次点击

 

说实在的,对于中央电脑台的台柱子著名主持人董卿,我说不上有多么的喜欢,当然也谈不上讨厌,只是感觉很亲切,很平淡而已,但是看完了中国诗词大赛第二季,我对她的认知和感受完全变了。
常说“胸有诗书气自华”,但一直没有深刻的体会。而董卿在中国诗词大赛的表现却给了我深深的印证。她思维敏捷,妙语连珠,吐诗如兰,运用自如,既无卖弄之嫌,又无遮掩之意,自然亲和,恰到好处。特别是她在现场那样紧张的气氛环境下,对中国古诗词的运用能够娴熟自如,能够随境随兴而发,直正让人见证了一代名主持人的实力和风范,在这个颜值当先的社会内,给人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让人真正的心服口服。
中国诗词大会,不仅热了中国古文化,还火了董卿。有网友这样赞赏董卿,说:有梅之娉婷,兰之清雅,竹之坚韧,菊之飒爽,笑颜如花,玉音如莺,举手投足,一颦一笑皆是美。董卿作了主持人这么多年,能得到这样的赞赏,完全得益于自己平日的文化修养,是文化积累的厚积薄发。这次中国诗词大会的精彩表现,将她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无声无息间发挥地淋漓尽致,也为她的人格魅力加分增色,同时也赢得了更多人的折服和喜爱。
纵贯当今社会,董卿算不上什么“绝世佳人”,也谈不上有“倾城倾国”之貌,为什么却能赢得这么高的赞誉呢?正是因为她有得体的妆束,有优雅的谈吐,正是因为她谈笑自若,睿智从容;正是因为她兰心惠质,仪态万方;正是因为她有袅袅书香熏陶的内秀聪慧,有知性从容的自信淑娴,犹如一幅绝美淡雅的风景,又似脱俗的纤纤翠竹,玉立高贵,韵味独具。这两年,很是流行一句话。那就是:主要看气质。容貌是于生俱来的,是我们难以左右的,但是气质更多是后天培养的。娇艳的容颜耐不住岁月的沧桑,而有气质的女人越活越有韵味,越老越美丽,散发着一种永恒的光彩。
罗兰是这样说的:多读书吧,知识是唯一的美容佳品,书是女人气质的时装,书能让女人保持永恒的美丽。一本好书,让女人沐浴在阳光的温暖中,懒拥于舒适的摇椅里,斜靠于床前柔和的灯光里,这本身就是一幅幅绝美的风景,暗香浮动,红袖添香,偶尔信手拈来,文思涌动,悲喜欢合,跃然纸上,那又是另一番不同的情致,像丁玲,三毛、张爱玲她们一样将一份独特的美,呈现于世人,无形中焕发出一种别样的美丽。
青春的脚步不会永远停留,岁月的风霜也会消蚀我们的容颜,唯有优雅的学识熏陶,形成一种独特的内秀气质才可以拯救女人永恒的美。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读书吧,紧跟着时代的步伐,投入到中国古诗词咏诵的热潮,它是我们美容的佳肴,它是气质的时装,它可以成就一份永恒的美。(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张亚琴)
下一篇
初为人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