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飞雪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二月飞雪

2017-03-01 08:44:36  ·   25次点击

 

晨起,推开门,眼前一片的世界山舞银色,空中绵绵飘雪裹挟着寒风,直钻衣领鼻腔。“雨水”刚过,就遇到二月飞雪,今年的倒春寒来的更猛烈些。
雪,纷纷扬扬的下着,丝毫没有停顿的意思。眯着眼睛,走在上班的路上,周边的车辆随着漫天飞雪缓缓而过,让人不禁陷入遐想。小时候,尤其喜欢下雪,冬春交际时,突刮北风,一夜醒来,天空零星碎雪,树尖、屋顶片片薄雪,远处山顶的积雪映衬着寒光。家乡所处的小镇地势较低,门外看起来只是一层浅薄的积雪,但是周边小镇上的积雪,早已没过脚背。即便太阳出来,自家邻居屋檐的积雪滴答落地,可周边乡镇的厚雪依然原封不动。东边太阳西边雪,看似同一片天空,但随着海拔的增高而别有一番景色。
阳春二月,乍暖还寒,正是草青柳绿、百芳吐蕊之际,不期一觉醒来灰蒙蒙的天空夹杂着无数大朵大朵的雪花,恰像梨花玉屑,又如银龙吐舌,顺着雪地几行歪歪斜斜的脚印通向天际,诗情顿失,忧从中来。在这个漫天飞雪的时刻,每个人的心中都怕有意或无意触碰着一个白皑皑的世界。二月飞雪,可以冻死一些害虫病菌,补充足量的水分及营养元素,预示着收成如铁,却是失意人眼中的反常气象。点点寒意,使得内心的尘封不经意间开始打颤,但在有爱有牵挂的世界,再多的憔悴忧虑也掩不住心中的思念。确实,人的一生难免失意,但失意时不能失去风格,不失人格,就不会失去那盏身处荒野唤回本性的灯。
雪,无声的飘落,无论绅士撑伞遮雪还是同事乘车前行,都难保不受飞雪的洗礼——一不小心就“白”了头。冬季积雪皑皑,贪图雪景差点引发“雪盲症”,那是大二时候的遭遇;“啪”,有位阿姨摔倒,刚买的蔬菜瓜果散在地面,不顾多想急忙扶起并帮助捡拾,那一刻突然不顾虑什么“碰瓷”“人心不古”;冒着飘雪,在尚不熟悉的古城长安为老家的同学找兼职,一直找到双方均满意的为止,那时只觉得充实快乐;雪压断了枇杷树,踩着没过脚踝的厚雪,不顾深浅去采摘枇杷花,与蜂蜜搅匀喝下治疗咳嗽,大概也没人会了;雪夜与友人围着炉火品茶,深则《黄帝内经》《周易》,近则《红楼梦》《清史稿》,就着事件人物、传奇轶事,谈古论今、引经论典、畅所欲言、和而不同,真是一大快事……回想着不同的雪天,不同的年龄段有着不同的收获,内心依然温暖如春。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不同的阶段、不同的人群有着不同感悟。花开花谢,几度春寒,望着零散雪花缓缓飞舞时,感受着一份属于自己的寂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也不失一段煮雪夜话般的低吟浅唱。(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席坤)
下一篇
那片青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