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 韵
首页 > 文学 > 散文

茶 韵

2017-03-02 18:05:27  ·   30次点击

6835580be4d37ac5a6106d227e7a116a.jpg

茶,音cha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著名饮品,今天,茶已成为“国饮”。
追溯国人饮茶的起源,已经无法确切地查明到底是在什么年代了。有的认为起于上古,有的认为起于周,起于秦汉、三国、南北朝、唐代的说法也都有,造成众说纷纭的主要原因是因唐代以前无“茶”字,而只有“荼”字的记载,直到茶经的作者陆羽,方将荼字减一画而写成“茶”,因此有茶起源于唐代的说法。茶,如今逐渐演化为国人日常生活的饮品,故有“粗茶淡饭”、“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醋茶”之俗语。
中国茶的名目繁多,千姿百态,所以民间有“茶叶学到老,茶名记不了”的俗谚。根据陈宗懋主编《中国茶经》的分类法,茶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据一位喜欢品茶的友人讲:一般说来,长江以南的多喜饮绿茶,而北方大多数则喜饮红茶和花茶,广东、福建一带喜饮乌龙茶,西南一带又喜饮普洱茶。古人说,“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影响,所以表现在饮茶习俗上也不尽相同。
茶的文化在中国五千年的传承中早已融入了国人的骨子里,无论达官贵人还是平头百姓都爱吃茶,茶在诸多的文学作品中都有出现。像《红楼梦》中曹雪芹用茶描绘出了名门望族的茶文化,据统计,《红楼梦》全书中有273处写到的茶名就有好几种,这还不算采自放春山遣香洞的“仙茗”。如贾母不喜吃的“六安茶”、妙玉特备的“老君眉”、暹罗国进贡的“暹罗茶”、怡红院里常备的“普洱茶”、茜雪端上的“枫露茶”、黛玉房中的“龙井茶”。此外还有多次提到的“漱口茶”、“茶泡饭”等含茶字的茶。而老舍先生笔下的《茶馆》《骆驼祥子》更是描绘了一幅幅贩夫走卒的饮茶谈事的画面。至于古代大文豪家们都不缺茶的诗句,苏轼“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李清照的“当年曾胜赏,生香熏袖,活火分茶”,白居易的“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文人骚客无不例外对茶都有独特的见解。
至于我对于茶最早的记忆可追溯到儿时。幼时家中来客,父亲总爱征求友人的茶水淡浓后沏茶待之,闲谈至中,母亲便让我去填茶,总爱交代茶不可添满,至七八分为佳。后来,我才懂得,倒茶,无论大小杯,都不宜过满,太满容易溢洒,不小心会烫伤自己和宾客,使宾主都难为情,当然也不宜到太少,倘若杯中茶只有只遮过杯底,会使宾客觉得不实诚。慢慢的我也明白了,母亲是让我从小接触并学习中华五千年中不可丢掉的礼仪。
茶赋》序云:浓茶解烈酒,淡茶养精神,清茶滤心尘。午饮可散燥,慢品能娱情。茶,可饮,可读。可观,可闻。亦可听,可语。如今,我虽不如父亲那般喜欢吃茶,却也喜欢闲来无事自己冲泡一杯,看紧实的叶片在水流的冲击下翻滚向上,慢慢的停留在杯口,嫩芽舒展,犹如春日新绿,煞是赏心悦目,端起茶,轻嗅,慢慢的从鼻腔里溢出的一种清香,整个人都感觉到了一种舒爽,一口清甘入腹,世俗的喧嚣似乎被这一杯茶冲淡,一种别致的安逸轻轻地按摩着劳累的大脑。
       端起茶杯,再次品尝茶韵......(陕钢汉钢公司 张鑫)
上一篇
下一篇
快乐工作 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