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莲花开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旱莲花开

2017-03-10 18:11:20  ·   28次点击

 

    在秦岭以南的汉中市勉县武侯祠内,保存有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的一棵古旱莲。相传,这棵古旱莲是人们为了纪念我国古代政治家、军事家诸葛亮而栽植的,几百年来一直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至今仍完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旱莲开出的花与水中的莲花几乎一样,只是生长在旱地的树上,故而叫做旱莲,因其珍奇、独特、秀丽及年代久远,被汉中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市花”。
   那年三月,我在武侯祠见到了“她”。深深的庭院里,但就这一树繁花,添得满园清香,半城春色。那蓝天之下,春风抚养的花朵,使我的心为之震动:那美——是冠绝琼寰的美;那雅——是旷世奇绝的雅。这是人间奇葩!
    料峭春寒中,粉嫩的旱莲朵朵绽放,满树玲珑。八九片狭长的花瓣,厚实,细腻,绵滑;她们一端微卷着,一端收在花托,紧紧地环成一圈,成为美丽的花冠;淡红的花蕊深藏其中,一点都不显眼,萼片周围泛着粉色,很淡很淡。整个花朵玲珑耀眼,典雅高贵。看几眼,使人愉悦,再看几眼,令人向往,只是不敢亲近。这正合了“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旱莲的美内蕴深厚,撼人心魄,每一片花瓣都像是活着的精灵,吸引你,感动你,净化你,使你五脏俱清,超脱俗尘。第二年去看,没把握好时令,去迟了,花朵已谢。瓣儿委身于地,但不显枯萎,倒像熟睡的婴孩躺在母亲的怀里,安祥而可爱,像是等待明年春天的苏醒。
    而今年,我算着看花的时令去了。惊蛰才过,春风尚有寒意,早春的祠堂略显萧条。老远没看到花儿,心中已有急迫,难道来早了?近前,眼睛豁然一亮:呵,多美啊!那一树繁花,像片片彩云,使春日的祠堂亦真亦幻,美若仙苑。花蕾刚脱去外衣,心形的苞儿尖儿朝上颤悠悠地坐满枝头,宛如出浴的娃娃,新鲜,靓丽,活力无限。那夺人的美,勃勃的生命力,在武侯祠的早春尽揽风光,放射出无限的生命光华!虽说旱莲已经被培育繁衍,但祠堂内的古旱莲与外处的新种又有不同,我猜这是吸纳了诸葛亮博学多才、足智多谋的缘故吧!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也许早已渗透到草木的经脉里了。故而美丽的花朵灿烂中显出辉煌,高雅中包含质朴,温婉中透出大气。
   旱莲独具超凡脱俗的美感,这美之外,又是真实的心灵净化,精神洗礼——是精神之美,灵魂之美!
           陕钢汉钢   杨蕊
 
下一篇
人生之黄褐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