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田地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母亲的田地

2017-03-16 08:50:40  ·   28次点击

 

 

 

 

阳春三月,是金灿灿的油菜花盛开的好时节!惬意的周末,慵懒的午后,我独自骑车经过那片美丽的花海,阳光撒落,春风拂过油菜花灿烂的笑容,花香浓郁,胜似陈酿,醉人心扉。刹那间,目之所及,繁华一片好似金浪滔滔的海洋,那么纯粹,那么炫目,迷人双眼;鼻之所嗅,往事如风,回忆的甘甜,童年的美好在我脑海里慢慢地浮现,那是母亲的田地,母亲曾拥有的田地。
记忆中,母亲从来没有闲着的时候,仿佛永远不觉得累。只要是没用的荒地,母亲总想方设法铲除杂草,清理杂物,平整土地,按照节气,种上各种蔬菜,总能省下一些家庭开支,贴补家用。
那些年,生活虽然俭朴,我们却生活的很满足。绿油油的田地里寄托着父母和孩子们一整年的期盼。春日里,母亲种下水稻和玉米。暖洋洋的三月,每天放学饥肠辘辘的我看见母亲种下的花生和红薯,都幻想着自己大快朵颐的样子。母亲总跟我说,要好好念书,将来做个有出息的人。期末考出了好成绩,土地公公高兴了,就会在夏天生出成熟的花生米来奖励我和弟弟妹妹。于是,对暑假的盼望就成了我努力学习的动力。
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大米了。谷种从温室里长出苗后移到田里,然后长到二三十厘米时再插到水稻田里,然后直到结出果实收割晾晒。每一颗水稻都要经过母亲的手四次,才能变成我们碗里的米饭。儿时的我不懂这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到了少年时期,假期帮助母亲做农活时,才知这每一粒米里倾注了母亲如此多的心血。
母亲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屋子周围的荒芜空地,被母亲开垦成一小片一小片的绿洲,这儿一块青菜,那儿几行大葱,还有一颗花椒树,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这给周围的邻居们带来了许多便利,谁家需要总来和母亲打声招呼,母亲总是笑呵呵地说:你们需要尽管摘,不用和我说,多着呢,不值钱……母亲一脸幸福的模样,邻居们都夸她勤劳善良。
社会的发展,城市的建设使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母亲的田地却是我脑海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它见证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这片田地养育了我们,也承载着母亲几十年来最纯朴的希望。母亲的田地现在已被平坦的水泥地替代,没有了田地以后,母亲清闲了很多,少了很多劳碌,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却总是一副若有所失的样子,精神也大不如从前。如今母亲老了,眼睛花了,牙齿坏了,周末回去看她,他很高兴为我们做饭,但显得有些疲惫,我再也看不见她矫健忙碌的身影,每每看见她做一桌饭菜笑呵呵的看着我们吃,而自己因为牙齿不好只能吃一碗汤菜泡饭,我都不禁湿了眼眶。我们都有了自力更生的能力,有了自己的家庭,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父母一天天老去。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世间万物中,唯有“孝顺”二字来不及等待。愿天下儿女在忙碌的生活中不要忽略了父母,他们的衰老速度远远超乎我们的想象。其实他们需要的并不多,多一点陪伴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宽慰和报答。愿勤劳善良的母亲能被岁月温柔以待,希望时光能慢些走,让她慢点老去!(陕钢汉钢计量检验中心    刘兴安)
 
下一篇
感谢有你,我的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