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做的早餐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母亲做的早餐

2017-05-03 09:08:37  ·   25次点击

 母亲做的早餐

天还蒙蒙亮,母亲在厨房里切菜的声音使我从睡意朦胧中眯开了眼,尽管听出来她是尽量放轻了节奏的,我还是再也没有了睡意,我知道母亲又早早起来为我做早饭了。自从来到汉中,我最近几年回家次数很少,每次只要回家妈妈都会给我做许多可口的饭菜,也会看着我和儿子狼吞虎咽地吃下,她便欣慰的笑了。

案板上是母亲切好的亲手种的各色菜肴,灶膛里是红呵呵的柴火,火光映衬着母亲的脸庞,专心做饭的母亲神态是那样的虔诚,锅里的水开了,母亲正准备把鸡蛋打进去,她是那样的专注,生怕把饭做不好,以至于我站在她身后,她竟然都不曾察觉,看着母亲日渐苍老的面庞和两鬓边日渐增多的银发,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记忆中的母亲,性格开朗温淳慈爱,她总是脚下生风,说话办事麻溜爽快,一手带大我们姐弟几个,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一样,我至今仍能记得母亲在傍晚的梨树下,教我唱的“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我同样无法忘记小时候体弱多病的我一次次在母亲温暖的怀抱中躲过一劫又一劫,而今,看到母亲单薄的身影和逐渐老去的面庞,曾经我以为母亲永远会是那样的干净利落,而今我知道她已经渐渐老去,使我又想到了那句“时间都去哪儿了?”每次看见母亲慈爱的目光就会勾起我童年和少年时生活中的很多回忆,而我长大后那样的快乐时光竟然是越来越少。

   我找了个子坐下,静静地看到炉火前的母亲,荷包蛋已经被她舀进了保温缸,她正在品尝着老鸭汤的咸淡,桌子上也摆上了七碟八碗的小菜和佐料,火光中,我看见母亲慈祥的面庞又露出了幸福的笑容。(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物流中心   孙雪莉)

下一篇
胜天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