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天半子
首页 > 文学 > 散文

胜天半子

2017-05-05 08:57:13  ·   62次点击

 

(陕钢汉钢 刘兴安)
 谷地平整四方如棋盘,黑石白雪间隔如棋子,恰成一局围棋。教师思忖许久,方猜出浑沌冻死前搬石取暖,无意中摆出这局棋。真是棋痴!再细观此局,但见构思奇特,着数精妙,出磅礴大气,显宇宙恢宏,实在是他生平未见的伟大作品。群山巍峨,环棋盘而立;长天苍苍,垂浓云而下;又有雄鹰盘旋山涧,长啸凄厉……
官屯教师身心震动,肃穆久立。
众人登山围拢教师,见他异样神情皆不解。纷纷问道:“你看什么?浑沌干啥?”教师答:“下棋。”“深山旷野,与谁下棋?”教师沉默不语。良久,沉甸甸道出一字:“天!”
俗人浅见,喳喳追问:“赢了还是输了?”
教师细细数目。数至右下角,见到那个决定胜负的劫。浑沌长跪于地,充当一枚黑子,恰恰劫胜!教师崇敬浑沌精神,激情澎湃。他双手握拳冲天高举,喊得山野震荡,林木悚然——“胜天半子!”
前一段时间听朋友聊起最近热播的《人民的名义》称霸收视率排行榜,于是在好奇心驱使下也追了这部剧,候局长,达康书记,育良书记等几位主角都各具鲜明的个性,而最令我惋惜和沉思的就是与“胜天半子”有关的祁同伟。
要想了解这位祁厅长,那不得不与《天局》中的“胜天半子”挂钩,因为,这个故事讲了一个和神仙下棋并以生命为代价胜了神仙半子的人,像极了拼尽全力与命运抗争的祁同伟。
祁同伟其实也挺可怜的,出身于贫苦农村,按他们的话说,没资源,没背景,只能凭借自己的力量努力前行。一个穷小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汉东大学,当上了学生会主席。他也曾雄心勃勃,意气风发,与侯亮平和陈海齐名为“三杰”,这样的他本应在大城市拥有一席之地,也对未来有过许多美好的向往。只是这些美好的期待,从他遇到梁璐的那一刻,走上一条完全相反的方向。祁同伟喜欢陈海的姐姐陈阳,而梁璐爱慕他,追求他,三年而不可得。于是,梁璐出于对男性的报复,动用了父亲权力,把陈阳调到了北京。而那些不及祁同伟的同学们,也纷纷进了省市的单位,只有祁同伟,被分配到了偏远山村的司法所,他亲眼见到了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的所长在这里一干三十年,从热血青年熬到暮年老者。一瞬间,他仿佛看到了三十年后的自己。然而祁同伟依然不肯向命运低头,志愿进了缉毒队,身中三枪立了大功之后,本以为可以调离,老梁书记却又从中作梗,京城于他而言依旧可望而不可即。又一次的打击后,祁同伟屈服了,违心地去向梁璐示好。在大庭广众之下下跪求婚的那一刻,一个曾经意气风发的缉毒英雄已经死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发誓要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然后向这个世界展开报复的祁厅长。他变了,他阿谀奉承,见风使舵,赵立春去祭祀,他去哭坟;新任省委书记沙瑞金上任,他便跑到和沙书记感情深厚的陈老家刨地献殷勤。他巧取豪夺,贪婪无比,一方面借助老丈人的势力在官场平步青云,一方面暗地里和情人在商场上吸金无数。协助丁义珍出逃,雇人行凶害陈海,他的贪婪,自私,狠毒让他一步步走向了毁灭。无论是对上位者的奴颜婢膝,还是对婚姻的不忠,以及自保时的决绝狠辣,都让人不寒而栗。最终他逃亡到当年做缉毒英雄的光荣之地——孤鹰岭饮弹自尽。
出生在一个既没有权利也没有金钱的家庭,被权力捉弄时,他处于一个被动的地位被别人操控着。对命运的失控感让祁同伟内心产生了对权力和金钱过度的向往。
因为,一个人越是缺少什么,他就会去拼命追求什么,这就是人的本能。
整部剧中,像祁同伟这样的人物角色很多,谎话连篇的奸商蔡成功也有着同样卑微的出生,他因为偷税漏税,行贿骗货等违法行为被捕,在狱中他向侯亮平忏悔,“我从小就输在起跑线上,没有关系,没有背景,没有机会侵吞国有资产,享受特权利益。我走的每一步路都不容易,我想对工人,朋友负责,对银行、借贷公司有信誉,可是最后却对不起所有人。”
小官巨贪的赵德汉是农民的儿子,因为所谓的“穷怕了”,致使他对金钱的渴望疯狂到了极致。他嗅着满床,满墙,满冰箱钞票的味道,就如沉醉于田间泥土的芬芳里。
一个人的性格特点,跟家庭背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反面角色都有一个共性,就是他们出身非常卑微贫寒,贫穷的出身无法支撑他们的抱负和理想。但是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大部分的家庭都是普通的,达官显贵毕竟只是少数。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选择自己是否努力。世界上永远存在这样一类人,他能够超越自己的家庭、血缘、环境,他能够挣脱时代对他的束缚,让世界另眼相看,这一类人被称为英雄。但是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英雄,马云在全中国也只有一个。也许在以后,社会分层,阶级固化,寒门逆袭将会越来越困难,但是那又如何呢?人活在这个世上,没有谁有资格选择自己的父母,家庭,我们只能接受现状,接受平凡的自己,并且努力去寻求改变,努力让每一个明天都有新的突破。也许我们努力并不能让自己成为金字塔塔顶上的人,但我们可以在现实可控环境的范围内,好好的生活,不忘初心,奋力追求,超越自己。
祁同伟的结局确实令人惋惜。无论我们的出身如何,经历如何,都要老老实实做人,脚踏实地做事。假如祁同伟始终严于律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坚持自己的道德底线,何愁不能走出自己人生的新高度!
下一篇
向劳动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