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到底该如何过?
首页 > 文学 > 散文

青春到底该如何过?

2017-05-06 14:40:36  ·   16次点击

 

1919年的5月4日,为了驱逐黑暗,争夺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抛头颅、洒热血,用青春铸就了一个轰轰烈烈的年代。
    青春到底是什么?
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镌刻着瑰丽、浪漫的色彩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也有人说,青春是一首优美的诗,字里行间透着青涩与欢乐
那如画、如歌、如诗的青春到底该怎么来渡过?恋爱的,不应该迷恋于爱情温馨中的聊聊我我;工薪族,不应该满足于每日的朝九晚五,青春正好,我们应该乘着风去奋斗,踏着浪去拼搏。作为钢铁人,汉钢公司一群气蓬勃的青年正在用奋斗、拼搏、责任、奉献讲述着他们的无悔青春。
为了弘扬五四精神,让所有青年人在“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的祖训下锐意进取,燃烧无悔的青春。陕钢集团刚就取得卓越成绩、做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及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宣扬先进,树立榜样。他们不乏青年才俊,正所谓后生可畏,他们有在生产一线兢兢业业踏实工作的先进个人;有出自在市场销售中成绩显著的基层优秀团队;还有来自不畏艰辛奔跑在在采购前线先进团体。他们意气风发,用大气磅礴抒写豪情壮志的青春,他们的青春就像一波巨澜,潮起潮落都能叠出动魂的鸣响。
1993年出生的吴亮是钢轧事业部转炉工段一名年轻炉长,只用了5年时间,他就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成长为优秀的炉长。19岁那年,吴亮毕业来到汉钢公司,看到炉前尘烟四起、热浪逼人的生产场景,他心头凉了半截:现实跟理想简直相差太远了。但他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立志做一名优秀的炼钢工。“要做就做最好!”吴亮一头扎在了炼钢炉前,他紧紧跟着师傅,仔细观察、认真领会炼钢操作要领,碰上不懂的地方就虚心请教。不到一年时间,吴亮就当了炼钢工,二年后,吴亮又挑起炉长的重任,在这期间,他多次荣获公司及集团先进个人称号。面对这些,吴亮说,他就要在奋斗中用炉火将自己的青春照亮。
钢轧事业部棒线工段维修班大都是年轻的小伙子,平均年龄30岁。众所周知,检修工整天就是和冰冷的设备打交道,每每一天下来,小伙子们一个个身上没有一处是洁净的,油渍常常脸上到处都是,"手上污垢粘满,脚下胶鞋绝缘,设备抢修一身汗,哪管酷暑冬寒"是他们的真实写照,但他们从来没有怨言,哪里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在公司此次检修作业中,由于时间紧、人员少、任务重,加之现场的高温环境,面对困难,维修班组成员用实际行动发扬能吃苦、不向困难低头的大无畏精神,加班加点奋战在检修现场,汗水如同蒸桑拿一样流淌,顾不得吃饭休息硬是坚守在现场完成一项项检修任务,被大伙称为“铁打的汉子”。
......
在陕钢和谐稳定发展的过程中,有太多想他们一样的青年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青春在耕耘、用青春在奉献每每走进生产车间,总能为轧线边年轻的轧钢工认真关注过钢情况态度而欣慰;总能被维修工维修备件或抢修设备那忙碌的背影所感动;总能因连铸机下拉钢工顶着高温拉出根根赤红的钢坯而深感骄傲。
陕钢青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的事迹激荡起我内心澎湃的热情,也刷新了我对“五四精神”的认识,怎样的青春才是辉煌的、无悔的?我想并不一定是战场上的抛头颅洒热血,也不一定是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更不一定是惊世骇俗的加官进爵。无悔的青春可以是扎根基层默默无闻的奉献,也可以是敬业、协作、创新的踏实奋斗。习总书记说过“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即使是在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依旧可以有梦想、有担当、有作为。
们都是一名热血青年,即使渺小,也依然追求梦想和远方:如初春、如朝阳、如百卉之萌芽、如利刃之新发,扎根基层,奉献陕钢,不忘初心,不负时代,这样的青春才是无悔的、闪光的、有价值的。
 
                              陕钢汉钢:曹乔军
下一篇
古渡龙门新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