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渡龙门新雨后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古渡龙门新雨后

2017-05-07 21:13:46  ·   28次点击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昨晚一场春雨悄悄地落在古渡龙门,湿了地面润了万物,一切都焕发出新的景象,欣欣然的样子惹人陶醉。花更艳了、草更绿了、贪睡的树木也睁开了眼长出了新芽,一派生机盎然,春的气韵更加浓烈了。春雨过后阳光明媚,踩着刚下过的雨,听着清晨觅食的小鸟穿堂而过叽叽喳喳欢快的叫声,伴着新生泥土的清香带着家人或者约上三五好友踏青赏花以赴和春天的约定。
    走过阳春三月,巧遇四月一场春雨,一片姹紫嫣红的花海映入眼帘妆扮着这醉人的季节。昨晚的雨让墙脚那一支支鲜红的海棠更加的精致,“红花还需绿叶衬”那朵朵火一样的花瓣在翠绿的叶子的衬托下格外优雅、美丽。斜射的晨光打在花间,光与影的配合让这迷人的花朵越发的娇艳;路边桃红色的榆叶梅一簇簇的围在一块,那一片片像榆叶一样粉嫩的花瓣调皮的相互嬉戏,并伸出枝条在风中飞舞,像是不断的向行人诉说着内心的喜悦;雨前就盛开的红叶李花透着淡淡的清香随着春风的方向洒落人间,那点点白色的花瓣让这个季节充满了浪漫,置身其中伸出双手任它自由的在空中飘舞,花瓣下的自己俨然童话世界中的王子,在这五彩的世界等待公主的出现。
     黄河岸边那一片一片桃红梨白的景色也格外耀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一夜真真的是梨花开了,那一树树洁白的梨花经过昨夜的洗礼,还挂着昨夜留下的“泪滴”,在阳光的照耀下那样的楚楚动人,怪不得古人喜欢用“梨花带雨”来形容女子娇羞的模样!落在杏花上的雨晶莹着别样的美,有序排列的花瓣和那举着黄色火炬的花蕊都尽情地沐浴在春的怀抱,那般温润、那般惬意;一路之隔的桃花开的正好,风儿柔柔的、花儿美美的,数着花儿、数着时光旧年今日时,相遇桃花下,演绎了人间的红尘柔情。 
    河岸上,一颗颗垂柳也已穿上了新衣,那一片片嫩绿的叶子像极了一条条绿色的小船。沿河岸望去,一排排垂柳又高、又绿、又状,一直伸向远方。棵棵柳树似剪、齐如笔画、婀娜多姿、青涩依依。不知从哪传来的柳笛声声勾起童年的回忆,只见一群孩童嘴里噙着半寸长的柳笛一哄而散,蔚蓝的天空下、整个河岸上留下了一阵阵起伏不一的柳笛声和孩童欢快的笑声。
    紧靠岸边的母亲河,在这明媚的春日里依旧静静地自东向西流淌着,静静地传唱着“鲤鱼跃龙门”的传说,默默地用她的“血液”滋养着她的子女们。在太阳的照耀下她更像这春天里的一条金带,波光粼粼、延绵不断。伫立于此,闭目、伸开双手与母亲河相拥,脚下的几株蒲公英和几朵叫不出名的紫花也特别醒目,它们根植泥土也为这古渡龙门的春带来一份美丽。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古渡龙门的春来了,迷人风光倍旎丽,快乐踏春赏花,走进古渡龙门春风里。(陕钢龙钢能源计量中心  程兴)

下一篇
电话那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