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里的蜕变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书香里的蜕变

2017-05-11 16:38:32  ·   28次点击

 

 

学生时代,老师没少用“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句话敲打鼓励学生,这也确实激励了不少人为之头悬梁、锥刺股。而我偏偏就属于那种敲打不醒的那拨人。当别人在激励中怀揣梦想走进了象牙塔,我也懵懂的带着一些憧憬走进了公司,成了一名工人。似乎从此便完成了读书的使命,继而将书本束之高阁,任其蒙灰结网。为打发时间,偶尔也看看闲书,但每每拿起一本书总是一目十行的看,前面看,后面忘,待走马观花的看完,却迷迷糊糊的不知书中所云。好读书的人总是读的废寝忘食、兴致盎然。而读书对于我来说则成了很不错的催眠工具,只要看上几分钟便会舒舒服服的去见周公了。我也心安理得的在这种懒散中颓废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直到前两年,单位举办了一次读书活动,才让我对读书的态度真正有所转变。

那次活动的开展,起初并没有引起我思想上的重视,只当是单位走走形式而已。直到活动结束时,公司要求每人写一篇读书心得,我这才傻了眼,没有读书,没有切身的体会,鬼才知到这心得怎么写。索性从网上找了一篇略作修改来敷衍了事。可当同事们将自己热情洋溢深刻透彻的心得拿来与大家交流时,我除了自惭形秽,心中便有了要读书、想读书的萌动。当再拿起书时,内心就有了汲取知识的渴望,思想上便不再排斥,于是,读着读着便读出了感觉,读出了味道。

读诗歌,除了欣赏诗的意境,美的语言的同时,收获更多的则是人生感悟。读散文,欣赏着妙笔生花文采斐然的文字,会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灵动和体味到人间最朴素真挚的情感。读小说,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心系主人公的命运,与他们同喜同悲,故事情节或感人、或震撼,思想与文字共鸣着。读传记,可以找到自己未能体验的丰富人生,读到一种人生观,一种生命的感悟与思考。读史书,“读史可以明智,知古可以鉴今”。 那些耐人寻味内容隽永的美文,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我,让我思想也随之活泛起来。每每读到触及心灵的文字,内心就会荡起阵阵涟漪而有所触动,便跃跃欲试的将自己的一些想法、一些感悟、以及自己的喜怒哀乐形诸笔墨写成文字。每当看到用心灵凝结堆砌出来的文字被发表,或在征文活动中获奖,我都会觉得那是上天赐予我生命中最好的礼物,更重要的是它会让我收获一份心境、一份自信。读书从此便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浸润在浓浓的书香里慢慢的蜕变。

读书不但拓展了我的视野,充盈了我的心灵,更重要的是读书让我学会了思考,让我的思想能与时俱进,知道怎样用知识、技能、学识武装自己,主宰生命的旋律,肩负工作的重任。“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不再让我惧怕岁月的流失容颜的衰老,而更在乎内心的那份丰盈与沉静。读书逐渐的改变着我的人生态度,充实着我的生活,我也在读书中不断的完善与提升自我。

于丹在她的《读书境界》中写道:“读书可以使安定的生活锦上添花,可以是惶惑的时候雪中送炭,可以在遭遇困顿的时候让我们的内心镇静而勇敢。”

我想:这几句话的内涵我已在读书当中深深的体会到了。

 

多经公司  党文娟

上一篇
下一篇
时间都去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