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美食---九品十三花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大荔美食---九品十三花

2017-05-17 14:09:30  ·   21次点击

 

400余公里的路程,对于现在拥有各种便捷交通工具的人们来说,着实算不上远,就比如从汉中勉县到渭南大荔,驾车一路高速,5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可即便如此,我也有一年之余没有回家了。
五一节时,恰逢轮休,于是便和家人一起,果断踏上了回家之路。
父母、哥哥和小妹在电话里得知我们的消息,便一早就订了餐,我们的车子一进小区大门,一家人便欢欢喜喜地迎了上来。
妈妈拉着我的手,问路上几个小时?累不累?
父亲催着小妹赶快给订餐的农家乐打电话,让准备停当。
小侄女围着我们又蹦又跳,一会儿攀着姑父、一会儿粘着舅舅。
嫂子笑眯眯地打量着我,说我又瘦了……
刚刚洗去”征尘”,小妹就催着我们一起去吃饭,她说我们一年没回家了,今年春节也没有回来,便在农家乐订了为我们接风的家宴,以弥补一年来没有团圆的缺憾。
农家乐里的菜已经上桌了,桌上五颜六色摆的满满当当的,九个小盘茶点和十三个凉菜错落有致,就像一幅画,又像一大捧花,这是大荔有名的“同州九品十三花”九品十三花”是大荔一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品和碗不同。碗是以蒸菜为主,荤素搭配的饭菜。品是比碗大,比汤盆小的容器,用于盛 汤菜,大荔的九品也称作大荔水席,之所以被称为水席,因席中汤菜较多而得名。传说当年慈禧太后西奔长安,途经同州府,品尝到同州水席“九品十三花”后,赞 誉到“民间竟有如此美味,同州水席最养人”。
九品十三花”很是讲究,光从上菜的程序上来说,先上九盘茶点,四盘干果、四盘水果、中间一盘甜点,甜点上必须点上红点,寓意喜庆高官的意思。再上十三个 凉菜,四个荤菜、四个海菜、四个素菜,中间一个正主子,十三道凉菜与之前的九盘茶点拼成的图形,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四方形。
一家人落座,小妹夫招呼着给大家添茶斟酒,父亲举杯为我们全家团圆庆祝……久违的家的感觉让已过不惑之年的我顿时百感交集。我品尝着爽口的水磨耳丝、香气馥郁的椿芽、倾听着母亲小妹们细碎的家常絮语、看着哥哥、小妹夫和老公他们喝酒时玩闹的样子……感觉无比幸福,工作生活中的种种压力和不顺顷刻间便烟消云散了。
随后“九品十三花”的正菜陆续上桌了:睁眼辣子鱿鱼汤、泡儿油糕、金牌雁腿、生汆丸子、蜜汁轱辘、柜中缘、烩金门、带把肘子……这些都是家乡的味道,尤其是酸辣肚丝汤别的地方怎么也做不出这样独特的滋味。
主食是燕麦面皮、野菜窝窝头和白蒿蒸饭,都是家乡纯天然的美食,其间搭配着各色水果:脆生生的冬枣、水灵灵的圣女果、香甜的西瓜、苹果香蕉之类的一应俱全。
吃完饭后,天色已经朦胧了,路过同州湖时,湖周围的路灯和店铺的招牌都亮了起来,湖面上波光粼粼,偶尔有小船在湖面上划过,船上游人的笑语声隐隐约约的,湖边的垂柳枝条拂着水面,花圃里各色花儿静静地绽放着,吐露着芬芳……在湖边散着步,享受了家乡的饕餮盛宴后,又和亲人们漫步在家乡的美景中,聊着亲人之间的话题,别提有多惬意。美好的家呀,亲人们给予的温情帮我们洗去了厚重的征尘,鼓舞着我们在生活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回家途中,电话突然响了,是芸芸打来的,芸芸是我的闺蜜,她埋怨我没有第一时间告知回来的消息,邀请我们一起聚聚,说已经在农家乐订了“九品十三花”,我正在解释时,老公也几乎同时收到了几个同学发来微信,说在酒店等我们,菜已经上桌了,也是“九品十三花”……
“九品十三花”,它不光是可口的美味,更是悠长绵密的亲情,是醇厚醉人的友情,更是魂牵梦萦的家乡情.....
 
 
                                陕钢汉钢:马建香
 
 
下一篇
追逐心中那盏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