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心中那盏灯
首页 > 文学 > 散文

追逐心中那盏灯

2017-05-17 19:25:29  ·   24次点击

 

但凡过得幸福有意义的人儿,心中总有一盏灯,那盏不息不灭的明灯,就是你的执念、你的梦想,是你逐浪人生、追赶超越、成就自我的源动力。
追逐心中那盏灯,要守得住初心。人生的大海,也许百舸争流千帆过,也许身世浮沉雨打萍,也许艳阳高照一帆风顺,也许暗礁丛生寸步难行……风雨飘摇的日子,忠告亲爱的朋友,常念初心,常常想想“我是谁”、“我为什么出发”、“我要到哪里去”?当然人生观的确立过程往往又是那么痛苦复杂,这就需要我们“致虚极、守静笃”,在心中真挚地默念“我就要成为那样的人”“我就要过那样的生活”,想到磅礴万物以为一,你的内心世界只剩下目标,这个时候你心中的那盏灯就点亮了。
追逐心中那盏灯,要扛得住风浪。“知行合一”“知行并进”才能到达光辉的彼岸。人生全靠“自个儿成全自个儿”,正所谓“不疯魔不成活”,没有血飞弦断,哪来得世间绝唱?!真正伟大的目标能抵得住任何的大风大浪。在这个过程中,最好在身边选定一个优秀的目标,也就是“我要追赶谁”,苦练内功,“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即使走得很慢,也不忘继续前行,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你终会超越曾经的自己,缩小与优秀目标的差距。
追逐心中那盏灯,要耐得住寂寞。电影《霸王别姬》中程蝶衣在学徒阶段,戏班师傅曾说过一句“要想人前显贵,必得人后遭罪”,这句话想必是刻在了程蝶衣的骨髓里,也付诸于行动中,正是有了“不疯魔不成活”,才有了后来的“芳华绝代”“从一而终”!在他那光鲜亮丽的成功背后,印刻了多少常人所不能忍的孤独与寂寞,我们在追逐自己人生的心灯时,也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要超越的不是别人,而是前一刻的自己,超越自己,就是追逐心灯、超越梦想,超越了一个个梦想,人生的价值便水到渠成地实现了。个人有个人的梦想,企业有企业的梦想,我们身处同一个企业,若个人的梦想与企业的梦想是同步的,每个人都能义无反顾地追逐心中那盏灯,那么我们的企业离实现“四维龙钢”“美丽新陕钢”的目标就不远了。(陕钢集团龙钢公司储运中心成潮辉)
下一篇
婆婆的生姜羊肉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