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记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回乡偶记

2017-05-23 11:32:05  ·   29次点击

  好久没回老家了,趁5.1放假,儿子刚好考完试,这周不用补课,一家人回老家看看,转了两天,看到了些,听到了些,想到了些......

  一辆疯狂拉石头的大卡车,连撞6人,翻入冯家山十五支渠,其中三名刚回家休假的学生身首异处,命丧黄泉。据说是酒后驾车,据此我认为,酒驾很疯狂,绳之以法大快人心。

  去两个姐家转转,想起来很近,走起来很远。于是乎一路我老话重提,要是买一辆车多好,这个时候多轻松,不用等车,甚至步行几百米,太太儿子都喊脚疼。

  二姐夫的灾难应该到头了吧!9次手术,他真是个坚强的人,为了能重新站起来,我觉得值。人往往在绝境中,会爆发出无穷的潜能。院子里的核桃树已青果累累,等到秋季核桃丰收的时候,与灾难拼搏了三年的姐夫也应该站起来了。我和我的亲人都在渴盼那一天。

  20年了,大姐他们终于不在漂泊在外了,他们完成了三个孩子的学业,三个孩子的工作,三个孩子的房子。他们也累了,头发花白了,腰也不直了,天命之年的他们也该歇歇,过几天属于他们自己的日子了。尽管高高的楼房装修的很俗气,但在家的感觉其乐融融。

  在古老的菊村街道,西头的丁字路口,又等车,又是老话重提,关于买车的问题。儿子听得烦了,嚷嚷两句:要买就买,不买拉倒!我耳朵都出茧了。现实是等了许久,还是叫了出租车,终于摆脱了尘土的束缚,安全抵达儿子的外婆家。

  离乔山很近了,似乎触手可及。一树一树的槐花,洁白得跟雪一样,清香沁人心脾,吃在嘴里绵甜酥软。想象昨晚太太蒸的,简直是味同嚼蜡,那可是花了两元钱一斤买的,可笑不?

  耳濡目染,儿子也渐渐迷恋搅团。捣几只蒜,澡一把灰灰菜,泼一碗油辣子。搅呀搅,胳膊都酸疼了,喷香的搅团也出锅了。客厅里,只听见吃搅团的咂嘴巴声。儿子破天荒的吃了三碗搅团,小嘴上挂着油辣子,还嚷嚷着要吃呱呱(搅团的锅底附属物)。尽管他已经分不清小麦与蒜苗,但是他的胃口,却知道纯自然的东西是最美的东西。

  下雨了,气温骤降。出的门来,桥山一片迷蒙,小麦在雨里开始灌浆。一家人冒着不大不小的雨,丐帮一样长袍短褂,哆嗦中回家。这次,忍不住的是儿子:爸爸,买————

  回城,看车来车往,关于车的话题淡了下去。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人们已经意识到,车子,只能奔跑在老家的路上。(陕钢集团汉钢公司钢轧事业部:王辉)

 

上一篇
下一篇
老家的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