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2017-05-24 10:02:57  ·   48次点击

 

天边飘过故乡的云

 

这世界总有那么一个地方,是你心头的念想,是你思念时的温暖,是你眼眸中的忧伤,更是你灵魂的归宿

——写给故乡。

从小到大,对故乡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尤其近几年愈加念旧怀古,常常想回去看看曾经和自己血脉相连的那个小村庄,找回儿时的记忆和憧憬。很久就想着写一篇关于华县故乡的文章,今日始得动笔心情颇为激动。

华县,古时曾称华州,因处于华山的姊妹山少华山脚下而得名。华县位于八百里秦川之东,南依秦岭北邻渭水,山水之间形成平川,华县山灵水秀、坦荡肥沃,曾是古郑的发祥地,是西周时期郑桓公、北宋政治家寇准、唐代著名大将郭子仪、近代爱国教育家杨松轩的故里,素为文明礼仪之邦。

华县地区物产丰饶,为国家级无公害蔬菜基地,“华州辛辣蔬菜”“华州山药”、“赤水大葱”与山东大葱齐名,等等多种注册物产闻名遐迩;华山松、天麻、党参等土特产品及柿子、苹果、核桃、“华苑大结杏”、白封肉、水晶饼等几十种食品远销国内外,地下更是蕴藏着银、铜、铀等20余种矿藏,众所周知的钼的储量位居世界前茅,亚洲第一,钼资源矿石量达14亿吨,华县的钼产品85%以上可出口,有名的金堆城钼矿就位于我的故乡华县腹地。

下来我想说一说我们的少华山。五岳之一的华山想必每个人都知道,但是估计鲜有人知道,在我们东府之地,大多数人都知道少华山其实是华山之姊妹山,被美誉为“陕西的九寨沟”,她是陕西东部最大的山谷型自然风光光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和养生福地,属于省级国家森林公园,内有“西北第一索”――奥吉沟至潜龙寺索道。少华山森林公园最高海拔高度接近2500米,总面积达到6300公顷,自然风光多彩绮丽,文化底蕴浓郁,其内枫林尽染,群峰竞秀,沟谷幽幽,溪水潺潺。峻秀的山峰,神奇的石峰,婀娜的瀑布,茂密的原生态森林,森林覆盖率90%,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四季风光各显异彩,生态环境近似原始,是浑然天成的户外氧吧,充满天然的无穷魅力,每年吸引着来自各地的老少游客6万人次,著名导演张艺谋、喜剧演员潘长江、陕西籍演员苗圃等都曾来到过这里。

然后又使我想到故乡的皮影,华县被称为皮影故乡,是中国最传统最古老的一个剧种之一。“华县皮影”已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县皮影戏被确定为全国100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试点县”之一。皮影的原型是用纸剪的,后来才改成用羊皮刻制。

关于皮影,在关中东部民间有一个传说,就很明了地说明了皮影的来历。西汉时,文帝刘恒的幼儿由一位宫女悉心看管。一天太子啼哭不止日夜不停,绞尽脑汁的宫女在手足无措黔驴技穷的情况下,便用桐树叶剪成各种人形,借着纱窗的映照,一面用手胡乱拨动树叶子,一面哼唱着小曲儿,太子马上破啼为笑。后人便把这个慢慢延展至后来的皮影。

在我的故乡华县,每逢吉日或者庙会,更有结婚、祝寿、小孩满月宴时,一个皮影班510人不等,一盏亮灯一块帐幕、一个大台几张桌子、数块木板就可即兴表演。演出时,提线人在屏幕后表演打、跳、翻、跑,各种角色,唱腔多为"陕西碗碗腔"。伴奏的有琴、弦、唢呐、鼓等乐器,演得有声有色,看的如醉如痴。 脍炙人口使人流连忘返。

最后再说一下我们的渭华起义,关于渭华起义是1928年由刘志丹领导的一次震惊全国的农民革命运动,现在的革命旧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省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东部唯一的红色旅游圣地,她就位于我从小长大的地方2公里处。 

今年再回家,觉得家乡变化非常之大,村村通公路、户户盖新居,车辆一排排、到处干干净净,堪比我们的6S钢铁美丽花创建,只要20多分钟直达县城。回到家,吃上香喷喷的母亲亲手做的饭,吃上自己家菜地里长出的新鲜蔬菜……那个香啊、甜啊、美啊,现在仿佛还在嘴边,简直就是撩咋咧!   

从老家后面闲步走着,登上半山腰,看着田地里一行一行的、整整齐齐的庄稼蔬菜,心情格外敞亮舒坦。故乡的水很清、空气很新鲜,鸟鸣啾啾,人欢马叫,斯情斯景,格外美哉!看着家乡的千变万化,激动欣喜之余默默祝福故乡的父老乡亲们身体健康、安居乐业。

欢迎来到我的故乡。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物流中心   孙雪莉)

 

 

上一篇
下一篇
新麦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