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麦饼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新麦饼

2017-05-24 16:49:29  ·   20次点击

                            新麦饼

 陇生

55,吃新饼。儿时一到农历5月,外婆就会嚷嚷着外爷到川地里打探,哪块麦子熟了先割一些磨面,好让全家人在端午吃上新麦面烙的饼。

一晃离开家乡30多年,最疼我的外婆百岁作古也已十五、六载了。

每当端午来临,城市里粽子味越来越浓时,于我却对小时候家乡过端午的五彩绳、艾草,尤其是新麦饼的麦香味越发思念起来。

打我记事起,家乡的河道边已不种水稻了,乡亲们能和有商品大米供应的我家一样年年包粽子的很少,有没有粽子吃照样过节,但没有新麦饼却万万不行。

要看老天爷的脸色,麦子也不是每年端午节前能成熟的。能吃上属于自己的新麦饼,寓示着一年的好运和吃喝不愁。没有新麦粉,陈面就得做出新花样。

新麦子收割晾晒用木臼脱粒后,自家的石磨一遍遍磨,专门挑二道粉与山泉水和成面,外婆还会加入白糖、蜂蜜或苦豆,做上记号给每人烙一大个。吃也是有讲究的,好运长不长,得看谁吃的时间最长。哪时仗着大人和哥哥的宠爱,只要我愿意,想吃谁的吃谁的,我的总是最后一个吃完,也算是一件趣事。

前几日,堂哥打来电话,说绵平高速建设征地,村里的川地基本上保不住了。看来,和水稻一样,家乡的小麦种植恐怕将成为历史。还一直谋划着回家乡亲手烙一个新麦饼的愿望要落空了。

时代的变迁真是沧海桑田,人生中有一些未能实现的念想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李卫兵  中铁建设集团西北分公司

电话   13991381926

下一篇
化“鱼”为“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