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避平凡 不苟平庸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不避平凡 不苟平庸

2017-05-27 14:08:55  ·   18次点击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岁月。
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时,那时正值上初中。文中所体现出物质的匮乏、伙食的清淡、如饥似渴的学习、破旧荒芜的村落、口号连天的年代等情景描写,让我感觉有一丝熟悉,因为生活在农村,村口的标语、房屋的古朴、生活的劳苦让我们从小目睹,而父辈老师们也时常讲起他们青年时的生活命运。因此,《平凡的世界》中的残章断片,很形象的浮现在眼前。
再读《平凡的世界》,感悟到了少平脚踏实地、朴实平凡的品格,能够重视知识追求自己的理想,表现出自身的不凡;少安在改革大潮中完成了命运的逆转,却在灯红酒绿中迷失了自我,虽然有时会自省,但终不能自拔,酿成悲剧,后来终于突破了平庸,致力于公益。这也算是生活有多少苦难就有多少甘甜,痛苦后的收获是那梦想成功的喜悦。
双水村,孙家、田家, 在70年代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中,上演了属于那个时代动人心魄的悲欢离合。这是陕北黄土高原的普通人家,也是当时国家的一个缩影。但文中刻画的一个又一个勤劳善良、渴望迎来新生活的人们,成为时代大潮中的中流砥柱。主任公孙少平最终是幸运的,他成为一名矿工,但不苟且于平庸,越努力越幸运,最终有幸在大学里深造,成为那平凡土壤中盛开的惊世之花。
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成大事第三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能守得住孤寂,最终才能经得起繁华。在夜夜笙箫、纸醉金迷中生活并不是非凡,在黄土高坡破败的土炕中度日也并非平凡,在这样一个平凡世界的不平凡的小人物,告诉我们了坚持的力量。
这个世界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人生与远方。无论选择红花或者绿叶,面对平凡的世界,都不应该屈从平庸,因为还有梦想和远方。(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席坤)
上一篇
下一篇
荠菜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