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菜情缘
首页 > 文学 > 散文

荠菜情缘

2017-05-31 11:20:33  ·   25次点击

 

周末到了,对于一向喜欢郊游外出的老公来说,没有什么比野外踏春更惬意。
“现在正是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时节,我们可以去乡下田间转转,一来可以在户外晒晒太阳,给正长身体的女儿补补钙,二来顺路可以挖点荠菜包饺子吃,既可以清理一下还在过年的油腻的肠胃,而且食用荠菜可以防病治病,况且挖荠菜也是一个细心活,还可以磨练耐性,平静心情。”老公开始给我们做思想工作了。
“出发吧!”听他这么一说,我和女儿不假思索,几乎异口同声应了他。
我们很快准备好了必要的工具,带着小铁铲、篮子、食品袋,选择了去元墩镇——一个即使在夏天也是大家争相去往的绝好的去处。老公驾着车,于是,一场说走就走的周末半日游就这样开始了。
一路上,听着车载音响播放的音乐,我们有说有笑,好不热闹。女儿很兴奋,也许是刚开学的新鲜感让她意犹未尽吧。她不断地问这问那,仿佛又回到了孩提时期,对什么都很好奇。不过,对于荠菜,女儿的印象的确是模糊的,她问荠菜长什么样呀,开花吗?我只好告诉她,野菜大多数都开花,荠菜开花而且开的是小白花。不过,荠菜开花时,也意味着它开始老去了……
不经意间,女儿的问话激起了我对荠菜复杂的感情。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多数人吃腻了大鱼大肉,总想换换口味,而初春后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把荠菜做成美食。比我们年纪大一点人看到它,总是不经意间回味起了过去的艰苦生活。我们无法了解我们祖辈的心情,没有亲身的经历,当然没有切身的感受。
听父母讲,小时候,他们生活在农村艰苦的环境中,生活原本就很困顿,粮食根本就不够吃,再遇到自然灾害,填饱肚子几乎成了奢望。一出春,就靠挖荠菜、鱼腥草、苦菊菜等野菜充饥,荠菜成了他们的口粮。我们不难想象,是荠菜让他们度过了那段艰辛的岁月,是荠菜给了他们艰苦朴素的品格,是荠菜培养了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他们间接让我们感到今天的生活富裕充足。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目的地。现在到田间地坎挖荠菜正是最好的时候,荠菜刚刚萌芽,还有一股淡淡的青香味,味道正好。一到田间,就没心思再去想其他的事,只会心无旁鹜地让目光和大地充分地亲近,再亲近。因为初春的荠菜就是那样不显山露水,她嫩嫩的,不娇不奢,不卑不亢,就这么郁郁浓浓生长着,生怕谁落后了。对于我们挖荠菜的人来说,要弯腰动下身子,一颗一颗的挖,稍不注意一刀下去就会让荠菜散碎。想想挖荠菜的那种感觉,若不亲力亲为是绝对无法感受到的。
老公和女儿对荠菜还是不太熟,总是把相似的野菜误认为荠菜,不时地跑来问我,这无意间影响了我挖荠菜的速度,我只好告诉他们,荠菜有一股清香味,叶子纤细边缘呈弧形,并给每人一个样本,让父女俩照着这个样本去挖。忙活了不一会儿,我们已有不少的收获,小小的菜篮里早已闹闹哄哄的挤进了我的最爱。
刚到初春,进入我们餐桌上的就是荠菜饺子。望着用自己亲手挖出来的荠菜做成的饺子,吃在嘴里有一种清淡、香绿、新鲜大味道,我们一家也食欲大增。
小小荠菜,投射出了我的农村情怀,虽然经过自己的双手奋斗,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但是每年我们一家三口都会抽空荠菜,也算是一种忆苦思甜吧。(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文玉红
下一篇
缅怀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