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耕走向游牧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从农耕走向游牧

2017-06-11 01:03:23  ·   24次点击

05bf9fe34e1df440e73bcb9006458041.jpg

从农耕走向游牧
 
毕业前,我一直生活在关中农村,从乡村小学到县城高中,大学读书在古都咸阳。毕业后,到过宁夏、四川,陕西、浙江、重庆、新疆。一晃工作20多年了。这半辈子约一半时间在农耕生活的生存模式里,一半在流动的游牧状态里生存。并且将注定还要在游牧状态里生活好多年。
人类的进化大约是从原始的采集、狩猎的流动迁徙奔走状态到种植驯养的稳定生活的农业生存模式演进。而我和我的伙伴们差不多是逆势而行,一步步由农耕或城市走向游牧和荒凉。我们走过的地方,也大都由荒凉、闭塞和贫穷落后走向繁华、通畅和富裕文明。
我们在由农耕和城市走向游牧状态的流动艰苦分居生存模式里延展生命的轨迹,扩展眼界,丰富了人生阅历,留给身后的是新的生存空间和生存方式,当地的人们很快走向稳定、通达、富裕和文明。
常常有朋友说,你们常年在外奔波,挺辛苦的。我总是轻描淡写地回答习惯了。习惯真是个有巨大惯性和魔力的行为模式。
最近我经常在想。也许是在工作和求生存的过程中,逐渐习惯了游牧状态的生活,心理也慢慢发生变化,一直向往远方和未知的世界,总想把自己放逐到探索未知世界的冒险和开拓里,向往远方和诗。游牧状态意味着流动、迁徙,艰苦,跋涉途中的风雨雪霜,酷暑严寒,户外的风沙尘灰,连续工作的黑白昼夜。在这种状态里生存久了,心里偶尔也会渴望稳定安居乐业的规律生活。但每每在城市里生活些时日,又会像农业状态或水泥森林里居久的人总有一些不甘像一棵树或者一株庄稼一直生长生活在一个地方面对亘古不变的一切,过一眼可以望到头的生活,渴望走出去。世界那么大,总想去看看。这种渴望和冲动在血液里激荡,在灵魂力呐喊。尤其是因工作或其他原因离开过亘古不变的环境和圈子,并且目睹了外面世界的精彩和各种新奇,总想体味并理解别样的生活。
在奔走的历程中,每一次出发或者回归都饱含激情和梦想。
哪怕面对多大的艰难和辛苦,面对多少未知和不确定,一旦下定决心,就会一往无前,不管不顾。
游牧生活是一种冒险和探索的生活状态。转场和搬迁,有时是被时势和生存环境所逼迫,远走他乡或回归故里,无论将面对风雨雪霜还是烈日风尘,一旦上路,将日夜兼程。自己想方设法克服遇到的一切突然状况。
游牧生活状态用两个字概括就是折腾。无休止的折腾。
其实任何一种生活状态都有其两面性。大多数人都是看到别人生活中好的一面,因没有体验体味不到,也想象不到不好的一面。例如当人们羡慕老师重的不扛,日头不晒,一年两个长假,工资也不低的时候,也有个别老师说,整天就在四面围墙里。服刑的囚犯还有个期限,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我们可是一辈子。个中心酸滋味,只有亲历才能体味。
半辈子的历程,从农耕生存状态走向游牧方式,我无怨无悔。多年的历练,甚至爱上了这种游牧状态的生活。
要是一直待在城市里,还有些不习惯了!
只有妻不满我的游牧状态,“我就盼你老。你老了,退休了,就能在家陪我和孩子了!”有时她会笑着说。我只笑不语,总觉欠她们太多。虽然我更喜欢折腾的生存方式。

 

上一篇
下一篇
难忘麦收时节(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