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高考那些事
首页 > 文学 > 散文

说说高考那些事

2017-06-23 14:43:43  ·   20次点击

 

每年的高考都会成为一段时间的热话,而今年的高考我作为一名考生家长,有更多的亲历和感受。
社会的更多关注和支持,让人既感动也增加了莫大的压力。来汉中工作已六年有余,儿子也异地随读六年。高考临近时,亲戚朋友的电话不知怎么就多了起来,都关心的是儿子的高考备战情况,一番询问过后,免不了还要再三叮嘱,要怎样照顾孩子生活,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力等等诸如此类的话,刚开始时,我还有许多的温暖和感动,但越到后,越感受到的是压力,我自己在想,要是考得太差,都对不起这些亲戚朋友的热心和关心。回到韩城后,家里父母更是一幅小心翼翼的样子,甚或连说话都要低压声音,小区大妈每日里怎么都不能叫停的广场舞也居然停了下来,静了下来,空气无名的紧张了起来。小区内外,街道上迎战高考的标语横幅更是无时的在刺激人的神经,社会各行各业的高考志愿服务者聚焦在各大考区校门口,交警出动那么多人,提早进行交通管制,出租车一路绿色通道免费接送考生,让人感受到政府的支持,社会的支持无比的温暖。据说,在韩城不知哪个考区,带队老师将带班学生的准考证都遗忘到在住的宾馆,交警知道这事后,立马用摩托车带着老师飞驰一路,赶在禁止考生入考场之前取回了准考证,几十名考生考试没有受到影响。此事听说后,无数的家长都感动的不知说啥,也再次让人感受到,在中国高考就是“天大”的事,考生及家长都有一种受宠的感觉,但也多了一份无名的压力。
接送、候场的家长,成了高考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寒窗苦读十多年,有孩子的努力,更有家长的心血,高考原本是孩子的事,但现在越来越演变发展成为家长的事。从高考备战,学校就会召开各种各样的家长会,给家长提诸多的要求。临到高考,家长更是后勤工作要全力保障,不敢有丝毫的马虎,无论工作再忙,也要请假陪孩子完成高考,当然这个时候单位领导大部分还是都“通情达理”的,在请假时一般都会“绿灯放行”。高考的第一场是家长来得最多的,中国人向来有讲究,也不知道,从哪流传过来的说法:说是高考送考的考生妈妈,穿旗袍可以让孩子高考“旗开得胜”;穿红衣服,有“开门红”的好兆头。于是,在各考点门口竟然成了考生妈妈“争奇斗艳”的好平台,各式各样亮丽的旗袍明显比往常多了许多。大红的、粉红的衣服也格外的多,格外的引人注目,妈妈们的穿着打扮不仅吸人眼球,倒是可以缓解一下家长们的压力。接送、候场的家长有开宝马、奔驰等高档小车的;有骑着破旧摩托车,自行车的;有穿着讲究的“贵富”,也有衣着旧时的“老农民”;他们都聚齐在考场门外,或坐或站,认识的,不认识的,这时候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都谈的是孩子的学习,都谈的是考试是上学的事。有的家长谈笑自如,神色轻松;有的家长双眉紧皱,一脸沉重;有的家长神情激扬,高谈阔论;有的家长神情低迷,喃喃自语……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也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神态,真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家长候考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最苦最累的还是孩子们。高考的主角当然还是考生孩子们了。高考在中国实在是太重要了,不仅能让你“光宗耀祖”,而且对于没有“靠山”、没有“背景”,没有“可利用资源”优势的平民娃,是改变后半生的命运和前途的关键一搏。可能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对于这些道理,他们还似懂非懂,但常期来自社会的影响,来自老师的不断强调,还有大多数家长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教导唠叨,足以让这些孩子能感受到高考的重要性,当然还有更大的压力。不知道有多少的考生先要倍受考前失眠的折磨痛苦,就两天、四场的考试压力就足以让他们难以承受,在万分紧张的情况下,还想再考出好成绩,那种心里的焦虑可以想象,但我们是无法体会到的。不说远的,就在高考的第一天第一场考试中,在汉中,就有一名考生,听说是复读生,因为不堪压力,可能拿到手里的语文试卷试题让他有些茫然不知所措,当场跳楼,这给了我们这些候场家长多大的震惊和触动啊。我有一位同学也参加了今年的高考的监考,她是第一次亲临这种场面,他深有体会的在他的微信里说道:高考监考也居然要有一定有心里承受力,她监考的考场里,在数学考试过程中,有绝大部分的考生表情是严峻的,神情是失望无助的,还有一名女生竟然是边哭边作答试卷的,看这这些,让她心疼心碎,但也无可奈何,爱莫能助。今年的高考试题整体偏难,对于学得顶尖的学子来说,影响不大,对于学得较差的孩子也造不成多大的影响,而最苦的就要是这些学得中间水平的大部分学生了,第一场语文考试出来大多有些茫然,而数学考试结束后,就“默然“一片了,失望、怀疑,畏惧,什么负面情绪都涌上来了,还要继续面对接下来的考试,所以说,真是苦了孩子了。对于他们来说,这不仅是一场知识的展示比拼,更重要的是一场心里素质的比试和挑战。所以家长们纷纷感叹了,只要孩子能顺利完成考试,就是一次人生的成功,不要对孩子再施加压力了,而且孩子在原来学习过程中的不认真、顽皮、思想开小差等问题也都一下子都能原谅了,甚或觉得,只要孩子好好的,成绩都无所谓了。
2017年的高考就这样结束了,虽然后续还会有好多的事要继续,分数、报考、入学,在时间的延续中,大家的关注也会渐渐衰退减弱,高考这一热议的话题也会随着秋风吹起而飘散飘落,生活又将回归到原来的平静。
一切都会结束,一切还会开始,明年,夏来时,再谈高考。(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张亚琴)
下一篇
致那群优秀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