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儿子高考之际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写在儿子高考之际

2017-06-29 09:13:13  ·   24次点击

 

随着高考日子的临近,我的心却越来越纠结起来了。
我盼着算着高考的日子,希望这一天能快快到来,以结束这等待的“熬煎”,而在这急切的等待中,我又希望这日子来得慢些更慢些,因为,一种莫名的情绪在我的心里越来越浓烈,是一种淡淡的不舍和留恋。我知道,高考结束后不远的日子,也就是儿子要离我们远去的日子了。
说不清是一种高兴还是一种惆怅,高兴的是含辛茹苦十八载,儿子终于长大了,他将要正式起航自己的人生了。惆怅的是,这一上大学、工作,相见、在一起的日子会越来越少,我们也将渐渐老去,守望、想念、空巢的日子也即将开始。
不知咋地,这一段时间老是回想过住的日子。想怀孕时的憧憬,想生产时的痛苦,想育儿时的艰难,一点一滴,生活的片断如放电影似的,老是在眼前重复,在梦中再现。想儿子学说话,学走路的趣事;想儿子偷偷下河游泳挨揍的糗事;想儿子小学和同桌签订补课劳务协定惹出事端,让人啼笑皆非的往事;想儿子一顿能吃一大碗哨子面,外加两个肉加馍,我们俩瞪大了双眼的表情;想儿子一年就蹿高十几公分,比我们高出一头带给我们的震撼和感触;想儿子学习成绩跌滑时的担忧,想儿子成绩进步时,我们的欣慰;想他和我们拌嘴顶嘴时的伤心;想他那夹杂着童气又带着明显男性气质的朗朗笑声带给我们的欢乐,想……
也许,正如俗话所说的:人老了就喜欢回忆过去。我就这样在回忆中寻找着儿子成长的印记,在回忆中纠结着我的思绪,我想在以后更多的日子里,这将陪伴着我的后半生。
忽然,有一天,老公跟我商量说,“儿子马上就要上大学了,以后就咱俩了,要想再见面就越来越少了,咱们养一只狗吧?要不,太孤单了。”其实,我很明白,也知道这一天越来越近了,但当听到这些话时,我还是莫名的伤感,一种失落的情绪一瞬间充盈了我心间,好像这一切就会是明天,我竟然眼眶温润了,我知道儿子将轻轻的离我们远去。
轻轻地,你将远去。在我们眼里,你依然还是一个孩子,你还有那么多的不成熟,我们还会有那么多的不放心和担忧,纵然我们会有多少的不舍和牵挂,但是雏鹰必定要高飞,帆船终将要远航,我们还是会送你出发。面对你的,也许是成功,也许是失败。人生的路很长,学会在成功中前进,学会在失败中坚强,适应在泪水中微笑,在微笑中冷静,生活会教会你成长。你将带着你的梦想,带着人生的希望,带着父母的企盼,也带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去奔赴一个新的天地,打创一份属于自己的生活。
你将远去,相聚的日子会越来越少,但我知道,你就是我们手里牵线的那一个风筝。无论你飞到哪里,你的心终归在这里,因为父母在哪,家就在哪,游子的心永远会向着家的方向眺望。你将远去,当那一天到来时,我想,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将含笑为你送行,助你远航。(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张亚琴)
下一篇
我的青春、我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