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快乐
首页 > 文学 > 散文

读书的快乐

2017-08-09 17:36:52  ·   50次点击

 

读书的快乐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只有用心灵去感受,才能领悟出其中的真谛,读出其中的快乐。
我喜欢读书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已没有确切的记忆,只是清楚的记得为了让我喜欢上读书在我身上下了很多功夫的母亲。那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在我居住的那个僻远的小山村还没有完全供电的情况下,每天晚上只能点起一盏煤油灯,曾经当过一段时间乡请教师的母亲为了培养我们兄弟几人的读书习惯,便每天晚上陪伴在我们兄弟周围,一边做针线活一边引导我们读书,在微弱的灯光下每天都要坚持约莫两个小时,由于条件的限制,当时并没有多少可看的书籍,除了学校发放的课本,其它的基本都是母亲给我们讲述的,那时候我们都还小不太理解为什么母亲总是让我们加班加点的读书,长大后才慢慢知道那是每一位大山母亲的梦想:“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一改父辈们面朝黄土的生活”。后来又是母亲教会我如何查字典认识生僻的文字,如何快速的读书,至今回想起那时母亲付出的一切,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感激之情,也是在母亲的坚持下我喜欢上了读书。
还清楚的记得我拥有的第一本课外读物是我上6年级的那年,由于生了一场大病在家休学近半学期时间,母亲送给我一本《十万个为什么》,也是这本书开启了我对课外读物的热衷,也帮助了我学习的进步。后来我才知道为了我在生病期间不寂寞、不孤独,母亲特意托在外打工的亲戚从西安给我带回来的,只是再后来的不小心把这本尤为珍贵的书籍给弄丢了,以致成为我多年来的遗憾。
上初中后,我更加喜欢读书,那时候学校还没有图书馆,只能借阅同学们的课外书,同班同学好多知道我有这个习惯,都会把自己心爱的“宝贝”在看完后主动借给我传阅,也是因为这个习惯的养成,我的写作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每次语文考试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后来我又喜欢上读长篇小说和外国名著,尤其在上大学期间每当课余时间就一头扎进图书馆,在大学的几年里通过读书我学习到很多知识,立誓要做一个有用的人,做一个祖国的栋梁之材。在读书的过程中,净化了我的心灵,也补足了精神之钙,迫使我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大学生;读书也让我明白了忠诚是建筑人生大厦的基石,信任是酿造友谊之蜜的花朵,理解是沟通心灵间的桥梁,勤奋是世界成功的冲要条件,毅力是开拓世界的利剑,理智是抵御灾难的铜墙铁壁,追求是充实生命的必然途径。
参加工作后,我依然没敢丢下读书的习惯,只是更多地倾向用手机阅读,阅读的面也更广更深,读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精神,读成功人士的自传,读为人处世的高见,读工作提升的方法……总之,读书一直伴着我成长,当疲累的时候,读书可以让我放松;
当心烦的时候,读书可以让我内心平静。读书能使人保持清醒,这个意义,无可替代。
读书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通过读书可以视通四海,思接千古,与智者交谈,与伟人对话。生命是有限的,但读书带给我的快乐却是无穷的,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意义才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陕钢汉钢物流中心:付志怀)
上一篇
下一篇
以红色书籍为舟 荡起青春梦想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