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有女初长成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吾家有女初长成

2017-08-13 15:07:34  ·   35次点击

 

时光如梭,不知不觉间女儿下半年就要上初中了,这小升初努力学习的过程对我来说别有一番感动。女儿今年12岁,在这个豆蔻年华阶段本应享受童年的光景,但为了升学,女儿刻苦学习、专心听课,一改之前贪玩、拖沓的习性,最终进入理想中学,我也很是欣慰。
在女儿考完试这段时间里,她比之前成熟了许多,不需要我太多的言语。每天早上起床也不需要我提醒,自个等闹铃一响就起床,迅速洗漱、整理房间,陪同我们吃完早饭就去看书。每当我上班走时,她总要送我到门口,并不时提醒我“路上注意安全”、“天热注意身体”等,诸如此类的话语,本来是平日我再三叮嘱女儿上学的话语,现在突然之间从女儿的嘴里蹦出来,我心中不禁感觉到乐滋滋的。下班之后,女儿常拉着我去江边散步,有时还会和女儿分享她白天的一些琐事,我在听后心里也感慨女儿毕竟长大了。
回想这么多年,每当在假期时我们都发愁。白天我们上班时,女儿一人在家,我们总是担心她在家的安全。好动的女儿从小就喜欢“探索”,记得有一次女儿生病了,听同事说县城有一个大夫医术高明,擅长治疗小孩的病症,我们就直奔那里去给孩子看病。一进去人不是很多,大家都按排队的先后叫号等待,就在刚叫女儿的号时,大夫冒出一句话,这孩子是不是有多动症?几岁了?老公很不高兴,一脸的怒气。我于是赶紧解释,孩子2岁了,平时在家就喜欢摸东摸西,没有多动症。大夫听我说完,就为女儿号脉、看舌苔,后来说了句孩子没啥大毛病,就是消化不好,吃点药调节下肠胃。回到家老公就对我说:“孩子好动是天性,他怎么就冒失的认为是多动症?”我就劝老公,大夫只是说说而已,我们女儿爱动这是真的,天天让我吼叫,在家里咱们习惯了,以后咱们慢慢纠正。由于父母的身体不好,女儿不久就被我送进幼儿园,对于两岁多的孩子来说,大多数都在父母或者爷爷奶奶的呵护下成长,而我家女儿从进幼儿园一直到现在小学毕业,我都没怎么照顾她。
自从女儿上学后,每逢寒暑假,我总是为她的怎么度过寒暑假而担忧。以前放假,都是在三个姨妈姐轮流呆着,慢慢孩子长大后也不愿去姨妈家,估计是从小离家导致的排斥心里,现在偶尔就待自己家中。为了了解暑假举动,老公特意给女儿买了一块定位手表,上班后我也时不时打电话监督她学习、午休、吃饭。下班就陪她写作业,每天早上为孩子准备早餐,嘘寒问暖、穿衣走路等等。件件小事,女儿都记在脑海里,现在孩子长大了,也在小升初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我怎能不高兴?
当蝴蝶破茧成蝶后,我们只是惊叹蝴蝶在阳光下的轻盈美丽,但它化成茧蛹、挣扎破壳、努力褪去青涩时过程,也只有我这个母亲最清楚。现在吾家女儿懂事了,也比之前更成熟,步伐更稳健,又将步入一个新的开端。无论前程路上风雨阳光,都希望女儿走得顺畅,过得健康快乐,我想这也是每个母亲的愿景。希望女儿能在下一个路口走得更踏实、更平稳。(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文玉红)
下一篇
中华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