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味道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家的味道

2017-08-21 10:31:00  ·   31次点击

 

“停下了匆忙的脚步,放下了工作的烦恼,手捧一杯清香的茶,品尝家的味道;远离了世间的是非,隔离了窗外的喧嚣,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品尝家的味道…”黑鸭子组合的《家的味道》在耳边响起,使我思绪万千。
“家”一个温暖而又亲切的词汇,其味无穷无尽,总让我有一种道不尽的情怀。大到家乡,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从小到大,那儿是我人生中记忆最多的地方,直到上大学,踏上异地求学路,再到后来走上工作岗位,直到现在结婚成家,为人父母,有了自己的小家,离老家越来越远了,而那个充满了儿时记忆的地方,却一直让我魂牵梦绕。
每次看《舌尖上的中国》,都能在其中找到一种熟悉、亲切的味道。镜头中总是母亲抡着勺子,“咚咚咚”的切着食材,锅里“滋滋”的冒着热气,美味正在酝酿着。当一家人团聚,坐在一起,享受一大桌子的美食时是最幸福的光阴。每一道菜,每一家人,都会获得甘甜的回报。一顿饭结束,等到下个天亮 ,说不定就又要踏上旅途,离开那个熟悉的地方了。一米一面,一粥一饭,一饮一啄,都充满着幸福,洋溢着家的味道。
自小就喜欢喝鸡汤,每每按着老家的方子炖鸡汤,却总也炖不出老家的那种味道。心想大概是汤肉不如老家的鲜美,现在才大概明白了些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起点,终点,归根到底都是家所在的地方。
小时候,家的味道是妈妈做的大盘鸡,搓鱼子,酸辣土豆丝,拉条子,也是从自家地里掰回来的新鲜玉米棒子的味道,也有跟小伙伴们沟渠边采蘑菇的乐趣,及在自家后院菜地里拔萝卜、割韭菜、摘西红柿、辣子、茄子的惬意,还有大门前枣树上的红枣,屋西边桃树上的桃子,还有从戈壁滩沙枣树上打回来的沙枣的酸涩,冬天爸爸在炉子上烤土豆、红薯的味道…可以说,小时候家里的美味不断,记忆不断,说不完,道不尽。
如今长大了,为人妻,为人母,家的味道有时候就成了老公的亲切关怀,女儿的依赖,以及长辈的殷殷期盼,也成了我的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我要用自己的努力,让这个家更有味道,让父母、长辈过得舒心,丈夫过得轻松,女儿过得开心。
在我看来,锅碗瓢盆里碰撞交织的才是最朴实的生活,点起炉火,端起碗筷,里面传达的是一份沉甸甸的爱。
家的味道,就是一盘盘注满了爱的珍贵佳肴。
 
下一篇
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