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质量共识 筑牢企业生命线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凝聚质量共识 筑牢企业生命线

2017-09-05 10:12:52  ·   30次点击

 凝聚质量共识  筑牢企业生命线

 

相信大家都看过这样一则故事:有个老木匠年龄大了准备退休,临走前他告诉老板,说想要要离开建筑行业,告老还乡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老板打心底舍不得他的好工人走,想留住他多呆一段日子,便问他是否能帮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说:“可以啊!”。嘴上这么说,但大家后来都知道,他的心早已飞到了几千里外的老家,根本已不在工作上了:且看吧,老木匠用的是好加工的软料、出的是粗活,全身心只想着快点儿交工好早日归家。这样很快房子就建好了,这时,老板将大门的钥匙递给他说:“给你个惊喜,这是我送给你的礼物!”   大家都可以想象得到,老木匠被震惊得目瞪口呆,羞愧得无地自容,可怜他盖了一辈子的房子,临了给自己建了这样一座粗制滥造的房子,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写上了羞愧的一笔。

这个故事充分说明,质量意识要始终如一,不能掉以轻心,稍加疏忽,很可能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酿就的苦酒很可能就得由自己品尝,到时候就悔之晚矣! 

我们知道,每年“3·15”,中央电视台都会公布一批产品质量不合格企业的“黑名单”,虽不说已经判了死刑,但最起码企业形象严重受损,连锁反应经营业绩直线下滑。所以,无论大大小小的企业都对这个一年一度的榜单充满了畏惧感,唯恐不小心就会进入“雷区”,导致“触雷身亡”。所以说,质量问题无小事,守住质量底线就是保守住企业的“生命线”,万不可无小视也。

 今年全国质量月的口号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建设质量强国”,对于我们的钢铁企业来说,更是要以质量兴企,因为质量工作不仅涉及到衣、食、住、行等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是是国民安全与健康的保证,容不得任何一点虚假的元素存在,三鹿奶粉、瘦肉精、染色馒头、人造鸡蛋等等伪劣产品在给人民生命健康带来一系列危害的同时,也面临的是关门停业、自毁前程以及道德审判。一些知名企业,之所以同等质量的产品,能够卖出比其它企业高几倍的价格,主要原因就在于质量有保证,品牌受信赖。现在,消费者在进行各种消费时,经济实惠的取向已经退到了次要地位,更重要的取向已经转移到了安全方面,这才是我们全民应该关注的问题所在。

我们仍以当年的三鹿事件为例来说,三鹿事件当年闹得纷纷样样,三鹿这样的恶性事件,不仅仅是质量问题,还是公共安全问题,连续不断的发生导致公共安全的质量问题是很严重的,全国人民义愤填膺,其实这样的事件这些年也没有少见,导致大头娃娃的假奶粉,甲醇兑酒导致死人的假酒,用福尔马林泡肉等等,这一些行为意识都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

国际上早在90年代就提出了6西格玛质量管理,意思是100万件产品中的次品数不超过4个,这种管理在国际上得到普遍应用。好在这些年我们国家从上到下都逐渐并将质量问题纳入了社会进步的快车道,全民都在关注质量问题,全社会共同来面对质量问题,这一切都让人感到欣慰和欣喜,同时作为一个国企的一员,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国强企的一种责任和担当。

质量问题不但关系到国计民生,更关系到社会和谐和稳定。那么,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牢固树立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质量安全意识,以自身岗位作为载体,以工作场所作为主阵地,从细节入手、从点滴做起,牢牢守住质量这条“生命线”,为企业持续发展、社会持续进步奠定牢固的基石。

(陕钢汉钢物流中心   孙雪莉)

下一篇
吾家“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