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雏燕”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吾家“雏燕”

2017-09-06 17:02:58  ·   20次点击

 

时间过得真快,女儿终于要离开我了,明天就要送女儿去上学了。昨天的欢笑,依稀在耳边,总有些依依不舍,但这是“雏燕”成长的必经之路。
开学第一天,我是有些盼望着又担忧的心情。说盼望着,是希望她能在一个新环境中锻炼自己,因为总在父母卵翼下,难免有点骄横,有点不听话。到了学校,一个陌生的环境会对其心理有一个很好的塑造作用。但担忧的是,女儿到了学校终将一个人应对一切,父母不在身边,有诸多不便。
回想与女儿相伴短短十多年的时间,孩子便从此不再绕膝承欢,开始独立的人生了,我有喜有悲。女儿从未离开过我们生活的视线,终将自己料理自己的一切。她能行吗?这一直是困扰着我,让我颇为纠结。
女儿倒是开心的很,尽情的享受无作业的假期,没有约束,任自己怎么开心怎么玩,开学也很向往结识新同学,报名的头一天晚上,和我有唠不完的话,早上起来也没有一点离别的伤感。
老公说:“宝贝,你这么小,要离开我们了,这一走,初中、高中、大学、工作……也许是十几年,也许就是一辈子了。”
女儿安慰他说:“我又不走多远,更何况每周都要回来呀!”
老公说:“不一样了,你回来只是短暂的休息,像客人一样了。”
想想也真是这样,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情人,总舍不得离别,但也无法长久的厮守,天高任飞,海阔任鱼游,你要让她去飞翔,就必须忍痛割,忍受分离的煎熬,大概天下的父母都是这样矛盾的心情吧。
送她到学校那天,面对新的环境,女儿一脸的惊奇,兴奋的跑来跑去,一会就和同寝室的人混的烂熟。我在走廊看见几个家长和孩子在抹眼泪,我心里也酸酸的。替女儿收拾好东西,交代一番后,我准备离开了,见女儿一点也没有依依不舍的表情,反倒和同寝室的同学聊得火热,失落之余,我仍不甘心的问了一句:“妈妈要走了,你一点也不伤心吗?”女儿嬉皮笑脸没心没肺的说了一句:“我为什么要伤心?”看来,是我多心了。
回到家后,就短短两天,我还是担心女儿在校的衣食住行问题,总是按捺不住想打电话问问女儿,可生活老师告诉我们孩子只有在下晚自习后才能给家长打电话,于是到了晚上九点就等起电话,正在左顾右盼时女儿打来电话,只听她在电话里叽叽喳喳的描述学校的生活:早上六点半起床,10分钟洗漱,军训很累;一天要爬N次楼梯,时间很紧张,食堂的饭菜还可以,晚上要集体洗澡……
听得出,女儿很适应学校生活,也很快乐,我也就放心了。“雏燕”终究羽毛丰满,那就让她自己奋斗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吧!(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文玉红)
下一篇
念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