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恩师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念恩师

2017-09-07 15:04:40  ·   31次点击

 念恩师

    又到九月,又到教师节,校园里又该是鲜花锦簇、师恩浓浓了。读了近二十年的书,记忆深处总会有几位令我怀念的老师,在时间的无垠的荒野里,带给我深深地感动。
    让我第一次改变对教师固有模式认知的,是小学六年级时的杨老师。她既非慈母式,也非严父式,而是恰似如水般的温柔与亲切,带给孩童时的我无限新鲜感。杨老师是激发起我学习语文兴趣的启蒙老师。
她二十八九岁,长长的头发披在脑后,一身时兴的牛仔服,活力而阳光。乏味枯燥的古文在她的课堂上饶有趣味,作文课上的精彩讲评也常常让我舍不得下课铃声的响起,排练大合唱时优美的声线也令我陶醉,她是我心中的“完美女神”。整个六年级,我像打了鸡血似的常常往学校跑,当然,语文成绩也是直线上升。
    但时间的年轮不声不响走得飞快,在欢笑中,在崇拜中,在你追我赶中,六年级结束了。临毕业的那几天我异常失落,一想到即将到来的分别,我甚至很难过。这也是我第一次对一位老师如此不舍,也许这是属于孩童特有的微妙的感情。
    日子不紧不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初三时,我遇到了人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党老师,她是我的班主任,同样也是语文老师。那时的我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进班,当选语文科代表,我与党老师一辈子的师生缘分,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了。
党老师三十三岁,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烫着时髦的棕红色卷发,走起路来铿锵有力。和杨老师的温柔内敛不同,党老师情感张扬且丰富,听她的课,总能一次次被感染。
    当讲到“情不够、用景衬”时,她会讲乔峰和阿朱在大雨下的誓言、会讲紫薇和尔康在山谷中的奔跑、会讲杨过和小龙女在月光下的耳语,一切情与景的美好交融,娓娓道来,我听得如痴如醉。当讲到《最后一次讲演》时,她时而冷峻如铁、时而热情如火,深沉、悲愤、激昂的感情充满字里行间。当遇到同学因家庭原因不能继续学业时,她组织我们召开欢送会,眼泪毫无掩饰扑簌簌的落下。她就是这样一个感性的人。
    我越来越喜欢语文课,也终于相信“因一个人而爱上一门课”。那时的我正值青春期,少女的心思细腻而敏感。我的科代表职务给了我更多可以和党老师相处的机会,我喜欢把自己的心事讲给她听,喜欢向她请教“文学”问题。现在想来,那时的我一定很是惹人厌烦。
    党老师对我的帮助不只是语文成绩的突飞猛进这么简单,她给了我很多个第一次,她塑造了今天的我。第一次主持班会,让我在众人面前克服了紧张和恐惧;第一次主持家长会,成为了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第一次讲课,让我的逻辑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有了质的飞跃;第一次在国旗下演讲,让我以后的日子自信而勇敢!十多年过去了,我仍然和党老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延续着那份浓浓的师生情谊。
    还有高中时的屈老师、严老师,研究生时的孙老师、杜老师,博士时的赖老师、石老师,他们都是我成长路上一辈子都要感恩的人。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转眼间又是一年教师节,这年九月,我写下一张张贺卡,将我的思念与感恩肆意挥洒。我的恩师们,你们还好吗?(黄陵矿业 张瑞晨)
 
下一篇
爱岗敬业 在平凡中演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