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手
首页 > 文学 > 散文

父亲的手

2017-09-11 18:13:59  ·   33次点击

 

父亲的手
 
近日和父亲通电话时,得知父亲在工地干活时不小心伤到了手,那一刻我的心情十分沉重,在初步了解情况之后我只能压抑住内心的痛并告知父亲要好好休养。
我的父亲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山里的农民,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业,也没用可歌可泣的故事,但他却拥有一双勤劳的双手,并用这双手撑起了整个家。
我们家有兄妹四人,三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母亲曾经告诉我,我学走路时比较早,基本在11个月时就开始学习走路了,那时候父亲除了要忙田地里的活,回家后还要用双手引导我学习走路。为了确保我学习走路的连贯性,父亲还充分发挥他“土木匠”的才能,利用晚上时间加班用木头给我量身定做了一辆现代名的“儿童学走路车”,在他去田地里干活时我可以用这辆车学习走路,就是在父亲双手的呵护下我在一岁三个月时就能平稳的走路了。
记忆里能够清晰记住父亲的双手也不知道是从几岁开始,但父亲在我儿时所做的事情确件件历历在目。
那时候父亲干活回家后,不管多累总喜欢用他的双手把我抱到怀里并举过头顶坐在他的肩上,然后架着我在道场跑上几圈,那时我就像即将起飞的飞机在做最后的冲刺,而父亲就是那坚实的助推我起飞的跑道。
那时候不管何时走路走累了或不想走了,父亲会第一时间把我背起并用双手紧紧的揽住,生怕一不小心把我掉落在地上,那时我就像鸟巢里的小鸟,父亲就是参天的大树时刻为我遮风挡雨。
……
渐渐地我长大了一些,还是最喜欢父亲的双手,一来父亲会在每年开学后用报纸给我把新书包的特别好看,班里同学都很羡慕,放学后父亲还手把手教我写字和辅导作业,那时父亲更是我的良师;二来父亲总能给我带来新奇的玩具,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买不起市场上的玩具,父亲就手工给我制作陀螺、鸡毛毽子、铁环、纸飞机、弹弓、链条抢等玩具,只要有时间父亲就会想方设法为我们兄妹几人制作小玩具,尽可能让我们兄妹们的童年过的充实,以至于我每次放学回家见到父亲总是要掰开他的手看一看有没有什么玩具,而父亲也总能不失时机的带给我们新奇的“小礼物”。
再后来我开始害怕父亲的双手,因为父亲的双手随时都有可能打在我们兄妹的身上。依稀记得那年我12岁,有一天父亲去田地里干活了,我们兄弟三人在抽屉里找到了父亲最爱的香烟,并把不带把的金丝猴香烟串成了很长的“竹节”,然后用火点着抽着玩了,一条香烟在我们兄弟的手上很快就灰飞烟灭了,当时我根本没有想到这件事会是29年来父亲用手打我的唯一一次的原因。父亲从田地里回来后,找他的香烟抽,发现不见了就询问我们兄弟几人,我们如实交代后父亲恨恨地揍了我们兄弟几人一次,并告知我们以后不许再抽香烟,当时我很不理解父亲会因为这点小事打我们,从那时开始我很少再主动去牵父亲的手。直到长大后我才理解了父亲的用心并在内心深处感谢他的教导,并不是因为我们把他的香烟点的玩了再生我们气,而是他不想我们以后有抽烟的习惯,到现在我们兄弟都长大了但我们都没有抽烟的喜好。
再后来为了让我们兄妹们上学,父亲外出打工的时间长了,一年当中能和父亲相处的时间也短了,更是很少再有机会去牵父亲的手。直到2008年的暑假,由于高考后假期较长,我也随父亲一起去了工地干活,那是自从上四年级后9年时间内和父亲相处的最长的时间了,在和父亲一起干活、一起吃饭、一起休息的日子里,我再次关注到了父亲的手,那双手再也不复年轻时的光泽,变得粗壮而且满布老茧,一道道的手纹如同黄土高原的沟壑一样深邃,我这才理解十几年来父亲在外打工的辛酸。在开学临走之时从父亲手里接过5000元学费的那一刻,我再也忍不住的握住了父亲的双手,双眼的眼泪直打滚,但我忍住了,我不想让父亲看到我的伤心难过,只能在内心深处告诫自己一定不能辜负父亲的期望,并祝愿他身体健康。
转眼间29个年头已过,父亲也已到了“知天命”之年,我也参加了工作。但父亲那双勤劳的双手依然没有停息,还在为大家庭和儿女们操劳着,正是父亲的那双手把我兄妹妹养育成人,正是父亲那双手撑起了一个家,正是父亲的那双手在平凡的生活中诠释了伟大。
现在,我有了自己的小家,肩上也有了责任。我明白我只有像父亲一样用勤劳的双手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只有像父亲一样用勤劳的双手才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去做好自己的“平凡和伟大”。(陕钢汉钢:付志怀)
 
下一篇
金水客服四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