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幸福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品味幸福

2017-09-26 09:18:07  ·   32次点击

 

许多时候,我们都找不到幸福的方向,记得大学毕业离别会时,班主任曾说过,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金钱的积累,让内心真正感觉快乐的事情却会越来越少。当时的我不以为然,可随着时光流逝,慢慢的有所体会。
许多时候,我们总会看见别人比自己幸福,别人的老公比自己的老公有能耐,别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别人的父母比自己的父母有背景,越发觉得自己不幸。可是回头想想,或许自己正被别人仰望,认为老公有责任,孩子乖巧,父母健在…我们的幸福,常常就在别人眼里。
许多时候,我们手握幸福,却依然苦苦寻觅,抱怨上苍的不公,给予自己的不够多。我们总把拥有物质的多少、外表形象的好坏看的过于重要,用金钱、精力和时间换取一种有目共睹的优越生活。事实上,当你为内在的自己而活,并不在乎外在的虚荣,幸福感才会润泽你干枯的心灵,就如同雨露滋润干涸的土地。
许多时候,我们需求的越少,得到的幸福感越多。正如梭罗所说:“大多数豪华的生活以及所谓的舒适生活,不仅不是必不可少的,反而是人类进步的障碍。对于豪华的舒适,有识之士更愿过比穷人还要简单和粗陋的生活。”幸福其实可以很简单,真正的幸福来自于发现真实独特的自我,保持心灵的宁静。
最近,有机会看到龙应台的《目送》,“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景里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这一场景,再熟悉不过了,幸福的点滴,美好的记忆。
幸福到底是什么?幸福来源于“简单生活”。幸福就是儿子稚嫩的嘴唇亲吻过来,小小的手环抱着我,在我心情不好时,告诉我:“妈妈,我给你笑”的一句稚嫩话语;幸福就是周末回家看望父母,而却被父亲时常叨念一人在外吃不好,特意亲自下厨操持的一桌美味佳肴;幸福就是家人每天雷打不动的三次电话问候;幸福就是每天能看到自己的一点点进步,最终完成的一个既定目标;幸福就是每当在朋友圈更新一条信息,都会收到好友们条条关心的问候或点赞;幸福就是健康的活着......
幸福真的很简单,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幸福点不同。就像世间没有任何两片树叶的纹理是一样的,幸福与幸福的定义也不尽相同。透过别人眼中折射出的光芒,你会看到光芒中反射回来的是你的幸福。因此,多一份舒畅,少一份焦虑;多一份真实,少一份虚假;多一份快乐,少一份悲苦,这就是简单生活所追求的目标,幸福的味道。
                                                                                    黄洁
下一篇
母亲是本经年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