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是本经年的书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母亲是本经年的书

2017-09-26 10:56:17  ·   38次点击

 

母亲是那种身形较为清瘦的人,而我却生得胖胖大大,心里总埋怨母亲为什么不把我生得娇柔婀娜一些,让我也可以与“妖娆”呀“纤巧”呀一类的词汇有所关联嘛。
都说,心宽才会体胖,然而母亲虽清瘦,却一直开朗直率,不仅对邻人和朋友很豁达,对待子女除了身为母亲的关爱,更多的是一种对子女思想的尊重。对子女的决定,从未有过横加阻拦的情况,用她的话说就是,庄稼和蔬菜各有各的季节,麦农和菜农各有各的经验,麦农别管菜农的事。
母亲从不给子女添麻烦。有一回母亲得了病,我请母亲来我居住的地方做理疗,母亲的病情刚有好转,便急着回去,想多留她住几日,她却笑着说,不想打搅我们过日子。
我虽是外形高大,体质却有些差,母亲便与父亲大老远回农村的老宅种下几株核桃树,到了成熟的季节,便提着袋子送到我的家中,叮咛我们每人每日吃几颗,补锌润肺增智健体。
每逢中秋,我吃的第一块月饼肯定是母亲自制的五仁月饼。母亲会早早精选好花生、核桃、葡萄干、芝麻、面粉、白糖等原料,早早地做好月饼,给我们姊妹们送去。单位有同事见到后跟母亲开玩笑,人家都是女儿给娘家送月饼,到你们家却是反着来,倒成了娘给女儿送月饼。母亲听后,高兴地说:“孩子们上班忙,我做好了送过来是一样的。我这几个孩子啊,就喜欢吃我做的月饼。”
母亲烹饪饭菜也是一把好手,逢年过节,家人团圆的时候,一桌的饭菜母亲很快就能备齐,而且色、香、味俱全。尤其回到老家的时候,要是适逢村里有红白喜事,都会找她去帮忙,母亲也是从不推却。
母亲说,能帮人时,就帮一把,多体谅别人一些,总是盘算自己的小九九,总是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转,也转不出个多好的心情。尊重别人是自身的修德,能够帮助别人,说明你具备更优越能力。
母亲的话让我觉得母亲就是一本国学经典,感情厚重质朴,让人总想去读,让人永远无法忘怀,并与我一起经历生活的起起伏伏和人生的酸甜苦辣。
上一篇
下一篇
我的中秋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