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秋情怀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我的中秋情怀

2017-09-29 17:25:47  ·   52次点击

 我的中秋情怀

“年怕中秋月怕半”,又是一年中秋节!中秋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又一大传统节日。中秋时节是喜获丰收的时节,是合家团聚、把酒言欢的喜庆节日,人们通常会以赏月、吃月饼、登高采菊等各种丰富多彩的形式来欢度这一盛大节日,月圆人圆赋予这一天以特殊意义,我们中国人历来把中秋团圆看得弥足珍贵,金秋时节,流光溢彩,玉兔邀您赏圆月,吴刚捧出桂花酒,月圆人有缘,为这一天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关于中秋,自古就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不仅给人以无穷的遐想,而且将中秋之夜点缀得浪漫温馨、熠熠生辉,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在这一天抒发自己的情怀,写下许多不朽的醉人诗篇:“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等等,枚不胜举。

中秋时节,金风送爽,花好月圆,我国人民自古就有赏月的习俗,仰望天上又亮又圆的皓月,观赏祭拜,有的地方人们还隆重的设上香案,供上西瓜、苹果、葡萄、红枣等果品,共同品味畅谈,阖家团圆吃月饼,圆圆的月饼象征着团圆和幸福,成为满足人们心愿的一种象征。

月缺月圆又一秋,又是一年轮回时。中秋节即将到来,我们用一样的眼神凝望金秋,感受收获的喜悦,点燃对未来的希望,感受到年轻的希望与活力,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全体干部员工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和汗水,特别是在追赶超越、全员奋战的日子里,每个人都表现出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铁人”精神,战高温斗酷暑,在各自的岗位上,用饱满的热情,为我们汉钢公司的发展奋力一搏,谱写了汉钢发展史上壮丽的一篇:在炉前汉子坚定的手势中,一炉炉铁水如汉江之水绵延不息;在中包健儿自信的目光中,一根根钢坯以千帆竞发源源不断;一群激情似火,热血澎湃的钢铁儿女,用自己的满腔热忱,谱写着“钢花映彩霞,炉火燃心头”的壮丽篇章; 他们承载着“百年陕钢”的梦想,艰苦奋斗,顽强拼搏……

我们知道,中秋节象征着老少团圆共享天伦、象征着阖家幸福甜蜜,试问一下:谁不愿与自己的家人长相厮守,谁不愿尽榻前之孝,又有谁愿意忍受忠孝古难全的无奈啊?在公司“提质增效追赶超越”的路途中,我们创造了一个个奇迹,然而,奇迹的诞生不是偶然的,他是一群人、一个个力量的结晶:劳动的场景是美的,是动人的,我们无法忘记那一个个感人的画面,它定格在感动和力量的航道上,定格在陕钢人的心里,定格在陕钢人在一次次奋勇搏击的前进步伐中。为了企业的发展,我们很多职工父母病重也难得回家尽孝,为了生产指标节节攀升,孩子病了只是在电话里简单叮咛嘱托,繁忙的检修现场饿了啃点馒头,渴了喝口凉水,困了靠在设备上打个小盹……这就是我们汉钢人,一代又一代的汉钢人,他们前赴后继,攻坚克难,体现着汉钢人的铮铮铁骨和无限柔情!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金秋送爽丹桂飘香,每年的中秋都会给人带来不同的意境和感觉,在这份体验与收获中,我们更加成熟,品味生活的哲理,感受人生的真谛,我们坚信:平分秋色一轮满,常伴云霄千里朋。只要我们企业员工团结一致不懈努力,抓住时机再创佳绩,我们就会拥有更大的快乐和更大的收获!(陕钢汉钢物流中心   孙雪莉)

下一篇
我们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