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钢城我的秋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我的钢城我的秋

2017-10-31 15:41:23  ·   28次点击

        一场秋雨过后,上班路上,俯首抬头间,突然就发现厂里的绿化带颜色好像丰富了许多,绿油油的枇杷树,羞红了脸的李子树,还有树叶粉的像苹果一样的樱花树,个个顶着丰姿绰约的身姿,婀娜频婷的矗立在花坛里大秀美色。一阵风吹过,翩翩黄蝶随风舞动,曼妙的舞姿,不仅让经过的工友驻足观赏,还抚慰了一颗颗爱美的心灵。
        自从工作调动,从渭南来到这美丽的汉中,就喜欢上了这里秋天,层林尽染,天然雕饰的美画屏。然而,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去好好的领略这丰富多彩的巴山秋色。今年似乎又不能成行了,幸好我们钢城的秋色也是不错的,虽没有大山里那么壮观,但却多了一份精致,多了一份细腻,让我还可以近距离的仔细观赏遐想。
        钢城秋色,最美不过中央水处理。这个时候当你来到中央水处理的大院,立即就会被这里五彩斑斓的树叶所吸引。在这里两列如迎宾美女般的红叶李,以她们如火的热情,欢迎每一位来水厂观赏的游人。那些挂在枝头如金钱般大小的红叶,就像一颗颗红玛瑙一样,耀眼夺目,使你忍不住就想停下脚步多看一眼。透过这层红云往里看,你又会发现散落在绿毯上,多姿多彩的樱花树,也许是因为接受的光照和秋风不同吧,房前房后,树上的叶子,颜色都是不一样的,离房子近的带点青绿色,远点的就成了像粉色苹果一样的红色,再远些就成了纯黄色,而且随着角度的转换,你还会看到一些乳黄色的叶子,这些叶子簇拥在一起,搭配着地上绿色的地毯,即不显得单调,还多了一份轻盈,让人忍不住就想捡拾几片不同颜色的树叶,捧在手心,研究研究这美丽的色彩是如何变换化来的,此时,你将不得不对大自然的神奇发出由衷的赞叹。
        对于大多数喜欢春季桃李芬芳、百花争艳的人而言,是无法理解这混黄华叶的秋之美的。在这五彩的世界里,你只要抬头看看澄澈的蓝天,看看枝头五彩的祥云,内心就会得到净化,忘却烦忧;低头看看一地落叶,感受生命轮回,你就会收获一份豁达,一份从容;最后再闭上眼睛,用心去触摸,大自然恩赐的这份美,你的心胸就会变的更加宽广,更加坦然。
        钢城秋天的美,美在沉稳,美在踏实,美在低调。不张扬,不浮躁。色彩最绚丽,底色却最清冷。不温不火,雍容华贵,却又悲怆庄严。钢城的秋是狂热的,又是内敛的,含蓄的。在这个秋天里,有千帆过尽的从容,也有生死看破的洒脱,也有本来无一物的淡然。
        其实,人到中年即是步入人生之秋,此时的人生就像这绚烂多彩的秋天,有生活沉淀的成熟之美,有从容收获人生的超然,也有输了人生的失意……在这人生的秋里,放缓脚步,放宽心态,你就会发现天高地阔;放平眼光,一切就都显得自然而然,没有矫饰,没有故弄玄虚;放下该放下的,心境自然如一潭清澈的水,干净,明了,可照日月,可容纳一切。因而我经常喜欢在这钢城的秋风里,看一地黄花,听枝头雀鸣,听尘世的喧嚣,享一叶繁华,享一世美景,于是我爱上了这钢城的秋。(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赵娟妮)
 

下一篇
永恒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