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生俱来的责任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与生俱来的责任

2017-11-21 09:00:23  ·   16次点击

 

责任是一个严肃的字眼,如岩石般冷峻。作为社会一分子的我们,肩上都无形地扛着一份沉重的责任。能够尽心尽力地去尽应尽的责任,源自内心的自觉。
1894年的中日黄海海战中,指挥“致远”舰冲杀在前的邓世昌,在被日舰围攻,舰身多处受伤乃至船岙倾斜之时,面对全舰官兵,他说道:“吾辈从军卫国,早置生死予度外,今日之事,有死而已!”“然虽死,而海军声威弗替,是即所以报国也!”于是,决意驾舰全速向日军舰队冲去,誓与敌舰同归于尽。大惊失色的倭舰官兵拼命逃窜之际,向“致远”号连连发射鱼雷。“致远”舰不幸被一枚鱼雷击中沉没。邓世昌与全舰250余人一同壮烈殉国。在邓世昌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强烈而浓厚的责任感。
陈晓兰曾是上海一家医院的理疗科医生,她认定,只要身穿白衣,就要对生命负责。十多年来她一直从事医疗器械的打假工作,为取得一手证据,也曾假扮病人,冒险“以身试针”。被她揭露的各种医疗器械达20种,其中8种假劣医疗器械被查处。在这个神圣的岗位上,“良心远比技巧重要得多”,这便是陈晓兰的责任之心。
复旦大学一位教授在谈到家庭责任感时讲述了这样一则令人痛心的事例:生病的母亲问她含辛茹苦养育了18年的女儿:“如果我的病一时半会儿好不了怎么办?”母亲原以为女儿会说些孝顺的话,谁知女儿说道,那就安乐死吧。如此冷酷的口气,不仅令人寒心,更是责任感的缺失。这样的人,在日后的人生道路和社会生活中,又如何会去尽职尽责?!
也许,大家还清晰地记着2010年7月16日,上海某公司的押运员曹冬林在驾驶押运车时,突然大脑中枢神经大动脉爆裂造成脑梗塞,两眼通红,他用剧烈颤抖的双手努力控制着方向盘。一边减速,一边按喇叭,提醒过往的车辆和行人。他走完人生的最后5米并留下最后一句话:“队长……我停好了……”
责任是与生俱来的,伴随着身份的变化,责任会越来越多。责任感,源自内心的自觉,正如莎士比亚所说:“我们的使命是照亮整个世界,熔化世上的黑暗。”
下一篇
魅力韩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