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暖男”们——常沛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寒冬里的“暖男”们——常沛

2017-12-19 09:10:38  ·   22次点击

当你在温暖的家中惬意的享受生活的时候,当你在冬日的夜晚渐渐进入甜美梦乡的时候,你可曾想过有这样一群人在为你的幸福而操劳着,当我们清早推开办公室的大门,从寒冷走进温暖;当我们衣着干净,皱着眉头埋怨试暖气的人把走廊弄脏;当我们下班回家,锅炉房的灯火依然通亮。我们没有注意到温暖来自于锅炉工人最平凡的付出。在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季,是他们用无法洗干净黑灰的双手,让我们感受到温暖和适意。 

  11月初的金水小区,北风瑟瑟,室外最低气温已接近零度。在温暖的房间里,泡上一杯热腾腾的茶是冬日里最惬意的享受。但在惬意的背后,有这样一个群人,他们是寒冬里的“暖男”,把温暖输送给住户,唯独把孤单留给自己,他们就是金水小区的司炉工。 

  立冬刚过,早上寒气逼人,路上行人紧裹大衣行色匆匆。7点半刚过,28岁的苏文勇换上工作服,伴随着锅炉的轰鸣声,开始检查锅炉的运行情况。 

  苏文勇匆忙来到2号锅炉处,只见他拿起扳手,开始调节锅炉给水量。“要随时根据需要,调节锅炉给水量。如果气温降低,锅炉负荷也要跟着增高,给水量也需要相应变化。”苏文勇说,小区共有4台锅炉,每次巡检都需要半个小时。接着,苏文勇又奔赴除尘系统检查除尘设备。在锅炉房内,苏文勇的工作比较紧张忙碌。“在锅炉房里随时都要保持警惕,如果锅炉内有水击响声、管道发生震动、锅炉内压力突然升高、超温报警发出报警信号,这些都需要格外注意。”锅炉本体、辅机、引风机、循环水泵、除尘系统、脱硫系统、化水系统……巡检完所有设备,苏文勇回到操控室已将近9点。为确保锅炉设备运行正常,苏文勇还要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和同事一起沿着锅炉机组,爬上爬下对锅炉运行情况进行巡检。每天,他们要来回绕锅炉房四五圈,锅炉房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巡检回来,苏文勇一屁股坐在监控电脑前负责监盘,他说:“监盘不仅要时刻关注屏幕上锅炉各项参数是否在规定范围内,还要不时对相关数据进行远程调节,期间不敢有任何松懈。锅炉运行DCS控制系统上有几十个数据,每小时必须实时记录下炉膛负压、出水压力和温度、回水压力和温度等参数。只要参数超出正常范围,就说明锅炉运行有误,必须马上调整。一个小数点的变化,就极可能引起锅炉内翻天覆地的变化。坐在这一小时,别说聊天,根本不敢走神,这极其考验耐心和细心。” 

  转眼就到吃午饭的时间,有个工人打趣的说:“这小子现在还没找到对象,你看有合适的给介绍一个。”说到这里,苏文勇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到:“咱现在这么忙,等供暖结束了再说”。 

  在金水小区锅炉房,像苏文勇这样的锅炉工还有7人,同时还有很多其他工种——电工、检修工、水处理化验工、脱硫工、输煤工等。他们平均年龄28岁左右,其中有5名党员。他们是一只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年轻队伍。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属于新建部门的金水小区锅炉班担负着全区域4040户的供暖任务及脱硫、除尘、水处理设备及其它辅助机械的检修与维护工作。加之各项规章制度均不健全、人员严重不足,且技术力量薄弱。这些问题对锅炉班全体职工形成了无形的压力。但他们没有自乱阵脚,更没有丝毫的抱怨,而是想方设法找出路。 

  他们从事着、重复着平凡的工作,可以说他们是平凡的。虽然工作平凡而繁琐,但正是他们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才给金水小区的住户送去冬日温暖,金水人才可以像歌中唱到的那样“在北方的寒夜里温暖如春”。锅炉班全体职工也始终以“拼搏、奉献、创新”的精神激励自己,团结拼搏、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为实现企业更好发展奉献青春。

下一篇
冬至,温暖记忆浮心海(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