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路变宽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回家的路变宽

2017-02-17 14:14:29  ·   34次点击

回家的路变宽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每到放假回家都犯难,为了买票总是苦苦等待几个小时,尤其是春运期间,售票厅挤满熙熙攘攘的人群,看着购票队伍如长龙般排到广场,真想放弃回家,可是看到前面买到票的人,高举车票兴高采烈地挤出队伍,仿佛手中拿着弥足珍贵的宝贝,有意无意颇有成就感地向人炫耀时,心里充满了期待和失望的矛盾。人流如同蜗牛一样蠕动,却目标一致始终向前。不经意回头,长龙的身子不断生长。

当那张小小的纸片与零钱一同递出凹下的出票口时,我攥在手里挤出人群,“一票难求”的忐忑心情,在拿到票的瞬间变成激动与兴奋。尽管那时坐号早已售完,只能或站或蹲挤在车厢过道上,但只要能回家,再多艰辛旅程仍然算不得什么,与那些没有买到窗口票,花数倍于正常票价从‘黄牛党’那里购买同样没有坐号的高价票,已然幸运许多了。

参加工作之后,每到春运车站返乡人潮依然擦肩接踵,心里总会暖流涌动,身在异乡的游子,回家过年是一年当中最快乐的时刻,最温馨的渴望。然而面对逐年增长“回家人”,铁路部门运力紧张、运能依然存在不足,但是我们能看到他们在想方设法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出行。停开短途客车、增加临时客车、减少货车车流、增加客车密度;增加购票窗口、开通定票电话、试行实名购票、严打倒卖车票,解决“一票难求”的决心和行动日益显现,“以客为主”的服务水平始终逐年提高。如今买票快捷方便、车站治安良好、候车环境改善,而且在车站还有铁路工作人员帮助困难旅客乘车的身影忙碌,购票长龙一去不复返,回家的路已然变宽。这些现象不难看出,铁路部门正在为乘客铺就一条归乡的和谐路而努力,让回家不再是期许和等待而付出。

人山人海的春运让人愁上眉梢,而铁路部门的应对却井然有序,他们用微笑温暖旅客,他们用热情点燃返乡人内心的期许,铁路工作人员更令人敬佩与感动。其实被大家所熟知的客运站职工,仅仅是服务在春运一线铁路职工的一个缩影,更多的铁路职工正在远离城市、远离人群的铁路线上默默无闻的辛勤工作着。他们奋战在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等不同部门的不同岗位上,但却是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让我们安全出行。

当你坐在舒适的车厢里,欣赏窗外美景时;当你与家人团聚,洋溢欢声笑语时;当你依偎着爱人的臂膀,静享甜蜜浪漫时;当你……,他们正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放弃了你正在拥有的温馨、幸福,将奔驰在千里铁道线的一列列火车迎来送往。

回家过年,是每一名华夏儿女共同的心愿,为大家实现这愿望却不仅是铁路及交通运输部门的份内事,“铁路人”在努力付出的同时,也需要大家关注、理解、忍耐和包容。铁路正在逐步发展,我们也更加期待,同时也祝福他们工作顺心、安心和宽心。(沥青)

 

下一篇
一份永恒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