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不逃单,工作不丢责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地震不逃单,工作不丢责

2017-08-21 08:36:29  ·   23次点击

 

地震不逃单,工作不丢责
下班后,闲来无事,躺在床上刷着微博,这种电子阅读似乎成为了我每天必不可少的精神食粮,它的好处在于信息量以及可选择性比较高,但劣势在于我们在阅读过程中大多只是走马观花的汲取一些自身感兴趣的东西,在学习过程中少了一些深思考,有利有弊。
前几天无论是朋友圈以及各大传媒头条无异于一个话题—四川地震,是的,时隔9年四川再一次遭受了大自然所给予的考验,塔纳托斯的身影似乎已经笼罩着九寨这个美丽的天堂,从地震前的预警到地震后的应急响应机制,从警察到地方医务工作者,从武警消防到矿山救援队,用坚强一词形容我觉得是最合适不过的。灾区救援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然而微博上一条新闻使我陷入了沉思。西安一购物中心出现“地震逃单”,多家餐馆损失达6万。在岌岌可危的灾区人民生命面前,这则消息似乎是那么的格格不入,让人很是反感。西安在地震当天震感强烈,许多居民从楼内跑出,而当时在购物中心内吃饭的食客也跑了出来,其中绝大多数人还在用餐,并未买单。然而没想到的是,震后当日及第二天,一部分用餐者返回购物中心,为地震当日未结的餐费买单。地震突发,生死关头未来得及买单,地震后,返回去为自己的消费买单。无疑,逃单这个锅,西安不背!
地震不付账就跑可以说是一种本能,后返回付账可以说是一种素质。我想,在地震前夕,每一位用餐的客人可能都没有想着去“逃单”。可为什么地震后会出现大批顾客返回买单,“道德”似乎这时已经站在了此次事件的顶峰。从新闻的用词中发现,“绝大多数顾客排着长队为地震之夜餐费买单”,这里出现了“绝大多数”一词,那么就是说还有一小部分顾客因为种种原因还没有为自身的消费去买单。或许是因为惊魂未定,或许是因为还没来得及,再或许……原因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其实,每个人心里面都有一个天使和一个恶魔,面对事情,我们是牵手天使远离恶魔,还是向恶魔抛去橄榄枝弃天使于不顾,孰轻孰重,您来选择!6万元的金额不大,对社会而言,意义却不小,某种程度上它是一块试金石,透过它能测出社会的文明程度,因为所有的道德体现都需要一种特定的外界环境作为载体。
说到这里,其实我们在工作当中也是一样,有些同志面对工作总是抱着混日子的态度,放着好好地技术不去学习,全身心的投入到“人情世故”当中去,全然不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工作中消极其实就是一种没有道德的事情,这种道德称之为职业道德,顾客去消费就必须去为自己的消费买单,职工去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这只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最起码的道德底线,作为一名职工应尽的义务。
如果大家都重良知,就会催生出更多的良知,相反,则会开启伤害模式,良知蒙垢,正气越来越少,破窗效应一旦形成,歪风邪气占了上风,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良知和道德需要共同呵护,如果都是这样,试问,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还有什么走不通的路呢?这个事件还缺一个结局,就是到底有多少人会去结账?又有多少人会选择逃避,其实我们身边每一个人都是答题者,都该问自己,碰到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办?站在道德高地批评很容易,只有面向自己,反躬自省时,一些问题才会有较为清晰的答案。
 
                                     王村社区:王谋
上一篇
下一篇
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