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爱
首页 > 文学 > 散文

陌生的爱

2018-01-05 14:58:22  ·   21次点击

 

世界上有很多爱值得我们留恋,有很多陌生的感动值得我们怀念,就如怀念我们素昧谋面的故人,也许是因为一次偶然的生死与共令我们感激涕零,也许是因为一句有感而发的关怀令我们患难相许。就如有些事有些人,虽然只见过一面,却让我们一生难忘。

时光过去了三十多年,记得那时父亲生病住院,母亲在医院伺候父亲,家中没有人照顾我一个6岁的孩子,白天母亲把我托付给周围邻居,那段时间我学着抽烟、打架,常常满身伤痕回到家,晚上在孤单寂寞中等待辛劳一天的母亲回家。

没几日,母亲担心我一个人在家,把我交给在家乡小镇刚参加工作的姐姐,姐姐白天在单位上班,我就在单位或宿舍附近玩,吃饭睡觉比在家里强了许多。爱打架、出去疯玩大概是那个时间每个男孩子的天性,偷偷跑出去逮蚂蚱、捉蜻蜓、看大戏,在淘气中寻找着童年的乐趣。记得我和姐姐住的集体宿舍附近有条河,平时,姐下班后或去河边洗衣服或带着我坐在河边看远处的风景。有时,看她心情好,我也会撒娇着要求去河里和附近的小伙伴捉蝌蚪、螃蟹……

每逢雨季,小河一改往日的柔顺,河水常常裹着浑浊的泥沙从上游呼啸着狂奔而下,河面上常漂浮着从上游冲下来的衣服、鸡鸭或大大小小各种物什。有次下大雨,姐姐上班把我留在宿舍,叮嘱我不要出去玩。没多久,我一个人站在门前看门外千万条银线般的雨在空中飘洒,勾起了我玩耍的欲望,身不由己的冲进雨中,满心欢喜的在院子里跑来跑去,感受着雨水落在身上凉丝丝,痒酥酥的惬意,不知不觉鞋上就黏满了许多黄泥巴,看着鞋上厚厚的黄泥用手怎么抠也抠不干净,我担心挨训斥。“-----到河里去洗洗!”一个冒险的想法萌生心头。顽皮的我光脚提着鞋沿河堤走去。平日里的河堤在雨水冲刷之后异常湿滑,没走几步,‘呲溜’一下,身子滑到了河堤中央,我试图用手抓住河堤上的野草,可刚想转身,身体不由自主的又滑出好几米。看着脚下一浪高过一浪浑浊的河水,心中的恐惧瞬间充盈了全身。雨越下越大,我眼看着众人在远远的张望就拼命的呼喊求助,声音似乎被奔腾嘈杂的水声抑制,心中的胆怯和害怕在河水一浪高过一浪肆虐咆哮中不断增长。

远远的我看见河堤下游跑上来一个人,在越来越大的雨中,他的脚步坚定而又执著。“喂,你先别动!”来人一边稳定我的情绪,一边从附近寻找可以拉我的东西,终于,我看见救我的人趴在河堤上将一根树枝递给了我。我抓起树枝,拼尽全力向岸上爬,他费力的把我从河堤上拉上了岸,一直把我送到家门口,安慰了几句就消失在冷冷的雨中。

当姐姐知道我不幸滑到河堤险些被大水冲走,匆匆忙忙赶回家,惊魂未定的她抱起我就痛哭。恐惧、泪水和埋怨使天不怕、地不怕的我心中充满了自责。后来,姐告诉妈,那次有个同事急急忙忙跑到单位,告诉我掉进河里了,姐才慌慌忙忙跑回宿舍。

三十多年过去了,使我难以忘怀的不是自己的顽皮和童稚,而是我再也不可能谋面的救我的人,如果没有恩人的出现,也许我就被河水吞噬,如果我遇不到善良,也许将被冷漠放逐在寒冷的荒滩。

有时想,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感恩的事值得我们回忆与留恋,大多是被人爱或享受爱的时刻,也许别人一个小小的举动就会挽救你的生命,也许别人一个眼神就能给你前进的力量。在这个世界我们接受陌生的爱从没有因忘记姓名而忘记感恩,从没因岁月的流逝而使心中的那份记忆减弱,这种爱虽然陌生却充满温馨和感动,如一杯清茶令人在细细品味中唇齿留香。 

下一篇
单位的银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