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甚好
首页 > 文学 > 散文

这样甚好

2018-03-19 15:05:18  ·   12次点击

 

年前剪头发了,对于我这留惯了几十年长发(最起码中长发)的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大胆的举动。
的确,剪去了一头长发,就剪去了一丝丝的温柔,虽然多了几分干练,但受到的批评和“责怪”比我想象的要多得多。其实我也知道剪了短发肯定没有留长发、中长发好看,但是要剪个短发,这个想法却也是在我心里酝酿了好久,并不是一时兴起,冲动而为。
为什么好端端的就想要剪个短发呢?其实这也主要归结于上一年的经历。上一年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了滑铁卢的情况,一年来,由于身体诸多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个人的心情和情绪,这原本看似与头发长短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但是每每看着镜子里臃散的自己,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就感觉没有精气神,于是就渐渐萌发了要剪短发的念头,就想换一种精神状态,多一种改变,终于按捺不住这样执拗的想法,在春节来临之前,一横心,剪掉了长发,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了。
从一个温柔懒散的形象,一下子变成了“女汉子”,这一大的改变,也难怪大家一下子难以接受,虽然这些日子要面对大家的“非议”,虽然有时也会回想到那一丝丝温柔,但我并不会很后悔自己做了这样一个“大胆”的决定。长发有长发的好处,短发有短发的好处,人一下子显得干练精神了,这不是全部,短发还少了许多的麻烦和烦恼,首先洗头发方便多了,“哗哗”冲两下,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再之,原先留的头发,每次洗完后还要对着镜子吹半天的造型,就这样不但耽误时间,还要担心第二天睡起来乱了发型,没了模样。短发,不仅省出了好多的时间,而且,在对着镜子看着一个整齐干练的自己,无形中也多了份精气神,添了些许的生机活泼,每每晚上去打乒乓球,也没有了长头发的麻烦和干扰,更多了份飒爽,这感觉其实也是蛮不错的。
水有水的美丽,山有山的风景,其实长发有长发的温柔,短发有短发的魄力,其中的优与劣、好与坏并无定论,全凭个人的感觉和喜好。剪去了一头长发,也减去了一些烦恼;剪去了一丝温柔,但剪出来一个更有活力的我,只要自己感觉好,无须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议论。
剪一个短发,给自己一个改变,给自己一份不一样的心境,这样甚好。(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张亚琴)
下一篇
赞贵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