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看菜花开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又看菜花开

2018-03-21 14:31:42  ·   14次点击

 

一年一度的油菜花又开了。恰逢休息日,冒着细雨,顶着寒风,我来到田间地头。也不知何时,碧绿的油菜花田变成了一片片金黄,细雨斜斜的飘洒在花瓣上,娇黄娇黄的花儿都蒙上了一层水珠,密密地,薄薄的,晶莹透亮。一株株的油菜花儿刚刚绽放,婷婷玉立,像害羞的女子,在雨雾朦胧中平添了几份娇羞和稚嫩。一阵风儿吹过,虽然还带着一丝丝寒气,但油菜花儿依然挺直了纤细的腰姿,随风摆动,悠然起舞,翻起了一层层细细的波浪,一眼望去,一片金黄的海浪似在浅吟轻歌,又似在轻摇漫舞,倒是让我沉醉在其中,留恋于美好的遐想之中。
油菜花开,年年看似相同,但年年又有不同的风景和感受,今年雨中看花自然是多了一份别样的感觉和享受。
沉浸在细雨蒙蒙的金色花浪中,我不由的又想起第一年来到汉中看油菜花的情景。同样是春天,但那天去看油菜花时,正值春风和煦,春光明媚。一家人驱车前行,一片又一片的菜花在眼前轻驰而过,透过车窗,山坡上,农户院落内,房前房后星星点点也布满了金黄色的棋盘,与大片大片田地里的金黄菜花巧手点缀,遥相呼应,错落有致,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景,让人赏心悦目,心情也像窗外的阳光一样明媚和灿烂。
听说附近周家山一带有大片的油菜花种植,所以我们一路向东,没多长时间就来到了108国道周家山的田地边,当我们到达时,那里已经拥挤着好多人,两两三三,三群五簇,叽叽喳喳的在赏花观景。我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快快的下了车,放眼望去,啊!好大的一片,像金黄的海,金灿灿、黄澄澄,微风吹过,花海翻起了层层细浪,像一朵朵金色的浪花。好美啊!长这么大从来没见过这么一大片的油菜花。金黄色菜花一大片,在阳光的照耀下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壮观的像海,像一片金黄色的大海在荡漾在欢唱,此景此色,让人不得不欢雀跃跳了。忘记了年龄,放下了矜持,我像儿童一样,一路飞奔,跑向了菜花地。置身于花的海洋,细看每一朵菜花都仿佛笑开了脸,向你点头,冲你微笑。手捧花朵,凑近跟前,一种浓郁的花香直沁心脾,让人陶醉不已。放肆的把自己淹没于花丛之中,只露出一张笑脸,拍一个特写,留下一份永恒的回忆。第一次看油菜花那是一种无比的激动和欢悦,仿佛又回到了无拘无束的童年,尽情的享受着花儿带来的美景,享受着阳光的沐浴,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换心境。一晃,来汉中几年的时间过去了,虽然油菜花年年岁岁都会开,虽然岁岁年年都会出去赏花,但每一年都有每一年的风景,每一年都会有每一年的感受和心境,今年雨里看花又是一种别样的风景,少了一份激动,多了一份心静,更多了一份朦胧的美。
油菜花,一年一度的梦回牵绕,一年一度的期待和向往。再看油菜花开,来年风景又不同。(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张亚琴)
上一篇
下一篇
《花开花落念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