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人的考场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两个人的考场

2018-04-19 08:40:30  ·   26次点击

  窗外,巡考人员来回踱步走动,偶尔伸长脖子探望一下202教室。
  窗内,两位监考老师偏靠左边一前一后坐着。当然,他们无需坐在教室正前正后方,因为整个202教室就只有两个考生,而且都坐在挨着右墙的第一排。
  整个教室空荡荡的,本来就没安排满的考生,加上缺考的学生很多,所以每张桌上放着的试卷也在等待考生的到来。算上两位监考老师,加上我和另一个考生,整个教室就四人。
  这堂考试考《美学》科目,历来是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中最难过的一门课。而我看着一道道的题目,陷入苦思冥想中,书到用时方恨少,考场方悔读书迟。整个教室静悄悄的,加上论述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犹如一个个拦路虎,我只觉自己背后监考老师的目光已经觉察到我的窘迫处境,顿时坐如针毡。而前面考友似乎也觉察到这一点,抓耳挠腮、左顾右盼,他不时抬头看一下前排的监考老师,俩人目光一对接就立即被灼回。桌上,卷面上一个个汉字我都认得,但整个题目的难度令人如坠冰窟、冷气攻心。都怪自己平时没有用心复习,现在只能硬着头皮、绞尽脑汁想把每道题放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答对,越是这种情形,越让人字字推敲、句句斟酌,锱铢必较半天。虽然没复习好,但也想从题目的问法、简洁的题目字眼中获取最大化的作答资源。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是唐代诗人张继在科举考试的当天夜里所做,而考场上无意中想起了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让人也不禁感慨万千。此时的心情,就被这一句诗一语道破。一千二百年后,作为自考的我也因为《美学》屡挂科而羞惭沮丧。窗外建筑工地上时而传来敲敲打打的声音,他们在干什么?正在高层装支架栏杆吧?或者,楼层竣工在拆卸架板?站在高楼支架上,遥望整个城市,他们也会有迷茫的时候吗?世路艰辛啊!即使自由职业者,也不免投身在风波里吧?然而,能抵抗压力辛苦工作、感受家庭的温馨,也是一种幸福吧!
  对于自考《美学》,无论屡考屡挂,还是屡挂屡考,究其客观原因,都是考生未复习到位。美学也不过是哲学的一个分支,看似古今中外知识点零散,却又不失一脉相承的体系,无论是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还是孔子、老子、荀子,其思想既独树一帜,又有其相似相通性。做真题、背要点、看书本、学视频、勤积累、善思考、归纳总结推演……种种“法门”,均应该同时施展,从而也能一举考过。只要刻苦学习,加之复习方法正确,也不失为一条捷径。
  人生如考场,处处都存在考试过关。复习显得孤独,熬夜翻书、晨读记忆也显得与周边人格格不入,在同类人眼中总像经常穿行于荒野无灯的境界,如火车会钻进漆黑的隧洞。有时身边就三四个人,喧哗吵闹,但形同路人;有时遇到一个天南海北考友,大家聊得相识恨晚。自考时所产生的心境是不同的,解脱的方式也会各异,但只要考生坚持学习、锲而不舍,那薄薄的几本书,或迟或早最终都会顺利通过。(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席坤)
 
下一篇
伸出你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