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维修工酸甜苦辣
首页 > 文学 > 散文

电梯维修工酸甜苦辣

2018-05-21 08:29:55  ·   32次点击

 5月16日中午11时,气温已经飙升到32摄氏度。30岁的电梯班班长颜昊和电梯维修工王东旭在接到报修电话10分钟后赶到金水小区二期,顾不上听保安指挥找个阴凉地停车,直接将车停在一块空地上,连声对保安说:“3号楼修电梯!”说完他们嗖地一下就钻进了楼。
原来该楼住户在装修房子用电梯运料过程中将沙子洒落在电梯轨道中,导致电梯门无法关闭。看到电梯班班长颜昊,一名住户满脸怒气的指责到:“保养电梯是不是装样子呢?咋老是出问题。”像这样被住户骂的经历,还有很多。因为社区有规定不能与住户争吵,他们只能忍着,并耐心的为住户讲解电梯的使用注意事项。经过简单的清理,电梯恢复了正常。
   王村社区金水小区共有59台电梯。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电梯维保是特殊行业,虽然目前,王村社区与维保公司签订的是全年合同,但也需要他们24小时待命,根本不分白天黑夜,一个电话随叫随到。这也是为了保障万一出现问题社区工作人员能第一个到场并处理。
据颜昊介绍,一台十层楼的电梯,按规定维保需近3小时。每次维保公司来人,他和王东旭都会跟随维保公司按照指定的31项进行维保。遇到不懂得问题都会虚心请教,私底下也买了不少有关电梯维修方面的书。最多的时候一台十八层的电梯维保,光楼梯一小时就爬了七次。这对于他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
在从事电梯维修之初,两人也是经过认真的学习才考到从业资格证书。国家有规定,一旦电梯故障轿厢里关了人,维修人员必须在半小时内赶到清障放人。虽然王村社区金水小区从接管电梯以来并没有一例人员被困事故,但为了加强电梯事故快速救人应急能力,王村社区每年都会联合电梯维保公司组织开展电梯困人应急演练。这也为住户的安全出行和社区全年安全无事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单位:陕煤化澄合矿务局王村社区
作者:常沛
电话:0913-6790415
 
上一篇
下一篇
读《共产党宣言》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