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的守望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冬的守望

2018-12-26 08:26:57  ·   26次点击

  雨,密密疏疏的飘零;叶,静静悄悄的飞落。一丝丝的寒意,透凉着人们的体肤,一种无比的空灵让大地呈现的如此沉稳和安静。冬,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来了。
  我向来不大喜欢冬天,因为我很怕冷。还好,这里的冬天不算太冷,给了我过多的慰藉,让我可以欣然的沉浸在冬的季节里,做一个温暖的梦。
  我站在冬的怀抱里,循目四望,时节已然初冬,枝头的绿叶繁华落尽,不见了当日的葱郁繁茂。路边的小草绿带中夹杂着更多的黄色,多了份荒芜和凄凉。只是,有些花儿虽然被雨水淋漓之后的芳颜多了几分憔悴,但他们却还在努力绽放着,绽放着生命的最后顽强,依然默默坚守着岁月季节更迭的使命,恬然装扮着这个炎凉季节带来的荒漠,给人多了份温情。我有些莫名的忧伤,又有些感动,世间万物,一草一木,仿佛都是人生的一场旅行,轮回更替,而又生生不息。“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大概描写的就是这个初冬的季节吧。
  “落叶他乡树,寒灯独夜人”。初冬的夜,不但来得要早,而且更显清长。当夜幕笼罩大地、万物静籁、灯火蹒跚时,慵散的倦卧在被窝中,怀想着远方的亲人,怀想着浓浓的故乡,怀想着那个大雪漫飞后玉树琼浆的世界,还怀想着那傲雪迎风盛开的红梅,心绪袅袅,思绪飘飘,听心语呢喃,享静谧安然。在初冬的夜晚,远离一切的喧闹,守一盏灯,于季节的深处默然心悦,独享一份清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季节更替,岁月轮回,走过人世繁芜,所有的得失欢悲皆然释怀。风尘里来去,光阴中驻足,转眼间,人世已经历太多,也渐渐的习惯了冷暖聚散的变故,也习惯了岁月深处的感悟。
  冬,用最深沉最宽广的厚度包容世间万物,用无声无息的静默抚慰过往的伤痛,谁说光阴不惜人情,谁说冬季寒冷无情,它不过是在坚守下一个轮回的重逢之约,又开启了一个新的期盼与等待。守望冬天,就是企盼着春的到来,守望冬天,就是守望一个新的未来。
  是夜,枕在冬日宁静安详的臂弯入睡。梦中,春光明媚,大地回春,江岸边那一排排垂柳随风起舞,婷婷翩翩,婉婉清丽,路旁那一朵朵一簇簇迎春花,在微风中娇喘,张开了笑脸,又开始了一个新春的浅吟轻唱……(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张亚琴)
 
下一篇
我的“火盆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