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雪玉花
首页 > 文学 > 散文

飞雪玉花

2019-02-22 10:29:57  ·   34次点击

  晨起,透过窗,眼前一片山舞银色、积雪皑皑,空中雪粒裹挟着寒风,迎面扑来。元宵节刚过,就遇到二月飞雪,春节期间还是艳阳高照,转眼间天色即变。
  雪,纷纷扬扬的下着,虽然不大却很密。眯着眼睛,骑着电动车驶向雪粒飞舞中,顺着雪地几行歪歪斜斜的脚印通向天际,让人不禁陷入遐想。从小喜欢雪,喜欢密密斜斜的飘雪、喜欢白皑皑的积雪,喜欢将扫后的雪堆在树根,喜欢摇树上的积雪,喜欢在雪中行走,喜欢一切关于雪的回忆。在这个漫天飞雪的时刻,每个人的心中都怕有意或无意触碰着一个白皑皑的世界。总是无意中想起这么一个唯美的画面:雪花飘飘,积雪没过脚面,在一片飞雪飘絮中,有两行脚印通向远方,或者一把伞下两个越走越远的身影,在一双双明眸中默契的走向远方。点点寒意,使得内心的尘封不经意间开始撕裂,但在有爱有牵挂的世界,再多的憔悴忧虑也掩不住心中的思念。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二月的南方已经春意盎然,而家乡所处的西北地区依然是雪的世界,一夜醒来,到处银装素裹。无论隔了多远,放眼望去,处处都是飞雪玉花。思念如满月,夜夜减清辉,在不同的雪天,不同的阶段,内心也有着不同的滋味。只是在忙碌的时候一直淡忘着,可凡事皆不能失去本性,即便被厚厚皑皑的积雪尘封住记忆,也难保不会夜深忽梦少年事。在这雪白的视野里,思念的世界总是那么纯洁。在那个雨雪霏霏的早春,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冒着春寒,共骑着单车。曾经多想给你,一个春天。可惜盲灯瞎蹿,不曾想走丢。永夜角声悲自语,中天月色好谁看……别后唯所思,天涯共明月。于是,在一个个风雪兼加的夜里,再也没有了围炉煮雪的一幕,再也没人愿意听历史上的传奇轶事,更谈不上畅所欲言的默契。
  飞雪是玉花,但它永远在思念的疆域流浪。花开花谢,几度春寒,在雪花飞舞中感受着一份属于自己的寂静,眼中云卷云舒,波澜不起。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取次花丛懒回顾,权当煮雪再夜话。(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席坤)
 
上一篇
下一篇
“过年三部曲”之年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