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三部曲”之年的味道
首页 > 文学 > 散文

“过年三部曲”之年的味道

2019-02-24 12:48:48  ·   18次点击

     农历新春应该算是中国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日子了。整个中华民族上千年的历史凝练出中国年的节日。要说年的味道,我第一时间想到得应该就是大年三十团圆饭的味道。
  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全家人坐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家长里短。三十一大早,我开车载着一车子的年货拉着母亲和儿子去接还在单位值班的妻子。接到妻子以后,我们一起踏上了回家的路。家中的爷爷奶奶都已经八十多了,平时由父亲在家照顾。而我们因为工作的原因都不在他们身边,平时也甚少回家。要过年了,这是一次难得的团聚。
  因为祖父母年迈不能熬夜也不能长时间陪我们吃喝说笑,所以我家的团圆饭一般都在年三十中午十二点开始。我们十一点多才到家,餐桌上已经摆上了几道凉菜。将近一年没见过曾孙子的祖父母已经抱着曾孙乐的前仰后合了。去年回家的时候儿子才半岁,还不会走只会盯着太爷爷的脸傻笑。今年的儿子不仅会走了,也会叫爷爷奶奶,还会给曾祖父“表演节目”了。敬个礼、笑一下、哭一下、学个老太太走路、跳支舞,儿子按照母亲的指令给太爷爷太奶奶逐项表演自己的技能。这一下可不得了,乐的太爷爷和太奶奶赶紧给可爱的小曾孙发红包。拿到红包,小家伙还不忘记给太爷爷太奶奶“恭喜恭喜,磕个头”。
  厨房这头确是另一番景象。父亲是主厨,混菜拼盘(牛肉,猪耳朵,猪蹄,花生米,干炸带鱼),呛拌莲菜,凉拌皮冻,椒盐蘑菇已经上桌。只见厨房里刀光剑影,勺飞瓢舞,油闷大虾,粉丝蒸扇贝,红烧狮子头,烧三鲜,冬笋抄肉,鱼香肉丝,糯米年饭,当然还少不了“年年有鱼”的红烧大鲤鱼啦。最后压轴出场的是爷爷的一道情怀菜—东北的“猪肉酸菜炖粉条”。
  爷爷奶奶是北京人,年轻时候上完大学分配到东北工作,一待就是十几年,等到父亲七八岁的时候由于工作需要才落脚陕西。这酸菜是奶奶在腊月早早就腌下的,虽说是朴实无华的大白菜,但是经过光和水的作用以及时间的催化最终绽放出翡翠一样的墨绿色。酸菜从老坛中取出,用清水冲洗去卤水,切细丝小火慢炖半个小时。加入粉条和偏肥的猪肉、肉丸子、竹荪和几个蛋饺慢火再煨上半个小时,让酸菜中的乳酸分子满满渗入猪肉中化解了猪肉的肥腻给肉类注入绿色的生机。粉条是这份大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配菜,关中当地的粉条确实和东北的粉条不一样,缺少东北粉条的粘糯,但是多了一份弹牙劲道,就像关中人一样有着百折不挠的精神。肉丸子、蛋饺和竹荪也是依据家人的喜好和口味改良添加的。这就是融汇了北京血统和关中情怀的豪华版猪肉酸菜炖粉条。看着沙煲上弥漫的热气,使得整个冬天都充满了一份暖意。这一盆酸菜是乡愁,是团聚,是爷爷奶奶对青春的怀念,更是他们这一辈人对岁月的敬仰。此刻要说年的味道,我觉得就是爷爷奶奶亲手做的猪肉酸菜炖粉条的香味!
  家里的团圆饭在热气腾腾的猪肉酸菜炖粉条上桌后正式开始。爷爷举杯致辞,对一家人能够团圆表示非常的高兴,奶奶为每个人都精心地准备了红包,而我们晚辈也给老人送上了我们的心意。新的一年马上就要到来,在过去的一年里,不管收获多少,一顿团圆饭辞旧迎新。接下来又是新的一年,真心期待来年每个人都能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期待儿子能够茁壮成长。(文/通讯员 李钊)
上一篇
下一篇
“过年三部曲”之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