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三部曲”之拜年
首页 > 文学 > 散文

“过年三部曲”之拜年

2019-02-24 12:49:56  ·   36次点击

    “正月里来是新年呀,大年初一头一天呀阿……”唱着正月里的二人转,我们来聊聊关中年。
  我并不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关中人。父亲祖籍北京,母亲祖籍山西,而我却出生在关中的土地上,长在关中的土地上。我热爱这片黄土地,也因为我最亲爱的人都生活在这里,并且有幸娶了一位地地道道的关中姑娘为妻。
  关中的姑娘,浓浓的眉毛,双眼皮,会说话的大眼睛脉脉含情;低鼻梁、厚嘴唇、圆下巴、圆脸蛋,肤色微微发黄,脸颊上略带几朵小小的雀斑;乌黑的秀发,身材微胖丰满却匀称;衣着打扮透着时尚的气息却有着关中人固有的憨厚朴实惹人疼爱。而我的妻子就是这样的一位地地道道的关中女孩。
  因为做了关中的女婿,对关中人拜年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拜年是关中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事情。在关中女婿给丈人丈母娘拜年一般都得是大年初二。听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拜年都是自行车后带着媳妇,大包小包地拎着提着。走在半路上自行车掉链子的,塑料袋破了东西掉一地的,急得姑娘眼泪在眼眶子上打转,却还不忘和新女婿在路上吵架。时代不同了,现在的人拜年都是开着小车拉着姑娘女婿的心意。
  这关中地区新女婿和老女婿拜年还是不一样的。新女婿第一年去岳父岳母家拜年,首先这礼物就比老女婿的花样多。关中人讲究成双成对,新女婿拜年最少也得是八样礼,而一般讲究一点的人家还有十样、十二样、十四样的。都说无酒不成席,这拜年的礼品中,最基本最必须的就是要有一瓶产自陕西的中国四大名酒西凤酒。还要有一份陕西特色的糕点,比如德懋恭的水晶饼或者红星软香酥之类的。说起德懋恭的水晶饼真是让老陕们回味无穷,水晶冰糖和青红丝以及黑芝麻核桃花生搅在一起,这样的馅料甜如蜜糖却不腻,咬上一口外面的白色酥皮就会掉一地的渣。接下来就是一条岳父爱抽的香烟,一盒符合岳父品味的茶叶。这就是拜年最基础的四大样礼物。随着时代的变迁,拜年的礼物也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但要凑够这八大样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难,就看是不是有心人了。
  新女婿来拜年,进门就得先吃鸡蛋。有的岳母爱女婿,打上六个荷包蛋,汤里面放上糖,寓意团团圆圆和和美美甜甜蜜蜜。有的女婿爱吃鸡蛋但也吃上两三个就饱了的。吃过鸡蛋接着再上一碗酸汤水饺,黄花木耳油渣豆腐丁胡萝卜丁加上黄灿灿的鸡蛋饼切的丁,来上几片菠菜叶;黄的、红的、绿的、红的、白的,捞上一碗胖嘟嘟的饺子,看得新女婿直流口水却已经吃不下几个了,只得说“少来点,少来点,真的吃不动啦!”
  再看看这老女婿来拜年,坐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嘴里抽着老丈人给发的烟,喝着新女婿送来的茶,心里油然而生的优越感那可不是新女婿能有的。说起这老女婿送礼,一般都是媳妇做主给辛苦一年的父母送上最贴心最实惠的礼物。不像新女婿那样要讲排场,只要实惠贴心就好。等到开饭的时候,新老女婿陪着老丈人坐一桌,吃饭喝酒,说说一年来各自的收获和来年的计划。而大姑娘小姨子则陪着母亲在厨房里忙前忙后准备着这一年难得团聚的茶饭。
  一阵觥筹交错酒足饭饱,忙得招呼大家的丈母娘也喝上一杯新老女婿敬的酒,大家这才能舒心的坐在一起好好聊聊东家长西家短。时间不停的流逝,但年的气氛越来越浓,往往夕阳西下的时候姑娘还不想和丈夫回家,就想在自己家多待上一会儿,就想能多一点时间和母亲说说私密话。相聚只会有离别,离别也是为了下一次的相聚。一年到头,也许只有初二这一天所有出嫁的姑娘才能带着丈夫齐聚娘家,也只有这一天才是她们最开心的日子吧。(文/通讯员 李钊)
下一篇
生如逆旅单行道,哪有岁月可回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