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逆旅单行道,哪有岁月可回头
首页 > 文学 > 散文

生如逆旅单行道,哪有岁月可回头

2019-02-27 14:05:54  ·   17次点击


       从成都一路向西到达甘孜藏族自治州,一路的故事, 一路的收获;一路的情感 ,一路的丢弃;一路的原谅,一路的和解;一路的释怀 ,一路的懂得。 听着那一世,我问佛:世间为何如此多的遗憾?佛曰:这是一个婆娑的世界,婆娑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你也不会体会到快乐。是啊,人生不能太过圆满,求而不得未必是遗憾。
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人间。在人间是最大的修行。小成佛法目的是解脱生死,学会真正放下,当你能放下生死时,心中涟漪将被抚平。在人世间修行,莫过于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人世间的苦修会让你变得平静,变得真正放下,当你再次面对你过往的难堪,你憎恨的人,心如止水,不再起心动念,坦然面对,一笑了之。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这一路,是旅行,也是修行,亦是修心。藏族小孩子脸上纯净的笑容感染者我的内心,各种动物与我的亲密接触,生命竟然可以如此和谐。
      在这里没有勾心斗角,没有你埋我怨,有的只是纯粹和洁白。扎巴和觉姆日复一日的念经,修行,脸上尽显虔诚。望着一路上磕等身长头的僧侣,也许你不明白他们为何如此信奉,在你的眼里也许还是迷信,但是,这可能就是信仰。八天不长也不短,形形色色的人也见了不少,人海茫茫,遇见是幸,不遇是命。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只是最后想叹一句: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祈福,只为来世与你相见。(从容于2018年8月成都)
 
下一篇
伊人倩影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