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细语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三月细语

2019-03-13 08:35:17  ·   42次点击

  告别二月的清冷,伴着徐徐的春风,三月来了。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三月的阳光是明媚的,是惬意的,带着幽幽的浅香,洒在行人的身上,洒在窗前的书桌上,染上斑斑黄色的光晕,一种喜悦盈于心间;三月的阳光柔柔的,轻吻着人的脸颊,暖绿了一片片嫩叶;三月的阳光暖暖的,催生了一朵朵花苞,融化了江内河内的冰冷;三月的阳光悄悄的,不知什么时候,绿了垂柳,红了桃花,黄了菜花,暖了大地,融化了江河;三月的阳光……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三月的春风是多愁善感的,是诗情画意的,在魂牵梦萦中充满了期待和翘盼;三月的风轻轻的,吹动了一春的芬芳,倚东风徜徉,看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三月的风徐徐的,吹动了一春的生机,乘东风踏青,听莺儿鸣唱,寻燕儿欢舞,恋蝶儿忙碌;三月的风是舒心的,吹面不寒,淋浴着心扉,涤荡着阴霾;三月的风……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春天怎么会少了水的情趣和柔情呢?东风徐徐,一池春水荡起一层层的涟漪,层层叠叠,叠叠层层,慢慢的荡漾开来,一波未了,一波又始,带给人无限的遐思。池水澄澈、安静、沉淀了浮躁,过滤了浅薄,显得宁静而柔软。如果恰遇细细斜斜,朦朦胧胧的细雨迷漫,更是增添了几分缥缈,多了几分空灵。静听细雨沙沙,醉看烟雨袅袅,这一刻,仿佛置身于一幅美丽的图画中,心也变得更加宁静和恬然了。
  “小楼昨夜又东风,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三月的情思是多彩而丰富的,又是敏感而多情的,有伤感、有欢乐、有闲适、有寂寞。君不闻“暖雨晴风初破冻,柳眼梅腮,已觉春心动”,“若得寻春终遂约,不成长负东君诺”;君不听“终古闲情归落照,一春幽梦逐游丝”,“春未绿,鬓先丝”……
  三月的阳光,灿烂而明媚;三月的春风,温暖而舒心;三月的春雨,轻柔而宁静;三月的情思,多愁而善感;三月的细语,温情而美丽。三月,如诗如画;三月,如痴如梦;三月,满载着绿意和生机,充满了欢歌和希望。
  三月,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吮吸着清新的春风,用心聆听着,聆听着春的细语,渐渐地,渐渐地醉了。梦里,一片正开的桃花深处,我寻觅着,寻觅着,春的踪迹……(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张亚琴)
 
下一篇
春天最撩人的味道——香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