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归意暖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春归意暖

2019-03-19 08:54:15  ·   26次点击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
                                     ——题记 摘录朱自清《春》
   
  春来了,伴随着的是春雨,细细蒙蒙,洋洋洒洒,“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雨用她最温润柔滑的雨丝轻轻的呼唤着春的到来,于朦朦胧胧中唤醒着那一冬漫长的沉寂,回归的燕儿忙着筑建新巢,清翠的鸟鸣也入耳回旋,好像一切都欢腾了起来。小径间,田地里,一抹抹的新绿若隐若现。江边,河岸,依依杨柳也吐出了鹅黄般的心愿,于是人的心也跟着暖了起来。
  爱美的姑娘们早已迫不及待的脱下了厚重的棉衣,换上了春天的新装。孩子们更是按捺不住一整个冬天的性情,一下子都窜出来,玩耍了起来,大地仿佛刚刚睡醒的样子,抖擞好了精神,准备开始一轮新的时光。听!连鸟语也欢快了许多,唱起了迎春的歌谣,路旁不知名的花儿也争着绽开了笑脸,让人感觉到了又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的到来。
  冬去春来,时光安暖。此刻,万物复苏,午后的阳光洒在人的脸上、身上,多了一份暖意,多了一份温情。春的阳光,正好用来翻晒潮湿了一冬的记忆和心事,这时候,懒洋洋的斜躺在靠椅上,闻着阳光的味道,嗅着春的空气,随手翻动着书页,回味着唐诗宋词的美韵,心里是温暖的,是舒心的。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清晨的鸟啼声,虽然扰乱了清梦,但我没有一丝的恼怒,只顾陶醉在这春的意境里,回想着那个千年的美丽邂逅,只是“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不过,在回味中倒是留有那一点点的遗憾。谁曾想,不经意间的一回眸,惊艳了岁月,惊艳了时光,空余了不解的情缘未了。
  春意渐浓,暖意渐浓。明媚的春光,柔柔的水波,春是一年里最美的季节,在我心里,春是一年四季中最美的风景,“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春就是一个诗词的王国,到处都是诗情画意,到处都是生机勃勃,春绿了江岸,春绿了大地,春更醉了我的心。
  “窗外雨潺潺,春意阑珊”。春来了,享受春光,不负春光,感恩自然,不负自然的恩泽,用一颗最平凡最简单的心去感知这尘世的美好,去迎接春播秋收的希望。(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张亚琴)
 
下一篇
春日情思